from Plotkin, Wendy,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 Spring 1995; 61, 2; ABI/INFORM Global p.284

這是由Plotkin撰寫Rheingold這本《虛擬社群:向外深耕在電子化的新領域》的摘要,而我則將此篇更加以精簡化的摘要。

這本是與《Virutal Community》差不多時間出版的書,所以也是本早期的文獻,在網際網路商業化前的趨勢概念。Rheingold對於CMC(網路中介傳播)有相當深刻的概念,因此他從Internet、bitnet、BBS、Usenet、IRCs、MOOs,甚至是法國的Telematique、日本的COARA/TWICs的歷史概念解講起,進而推及到CMC是潛在性推動民主的力量,並以CMC存在的兩大威脅-商業化與預期性使用網路-會達成傳統獨裁主義目標之路邁進而感到憂心。
虛擬社群在歷史上所提供的:在意識形態中有著迷人且令人興奮的概念存在。Rheingold解釋道1960年代電腦與通訊連結而成的經常性同步發生,包含像是(1)美國國防部、史丹佛研究機構、Douglas Enlebart等一同創造的ARPANET,(2)共同提供資金興建CMC,(3)70年代美國國防部的研究遷移至PARC/Xerox的過程等等。Rheingold在此處除了說明他們使用的科技外,最重要的是說他們藉由通訊了解彼此的興趣來創造出機會,也就是最終共同創造出了網際網路。同時間出現的草根性團體也創造出BBS與Usenet來討論議題,這些是藉由電話的串聯,並非依賴政府與中心化的管理而成的去中心化的組織。

Rheingold從上面的概念而提到CMC的使用分成公領域及私領域的使用。他更進一步說到在這些社群出現的Cyber space Culture(網路文化)會從分眾而會合集結。例如公領域的部分,他提到像是世界各地會透過CMC來會合集結群眾上街抗議,而這種概念與他在十年後的《Smart Mob》第一章所說的行動拇指族,例如菲律賓群眾藉由手機簡訊集結反對艾斯特拉達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並且說藉由簡易的傳遞媒介可以讓財力不足的非營利團體的影響力提升。他並且以許多社會學家(哈伯瑪斯、傅柯、布希亞、邊沁等)的理論來描述CMC所創造出的私人空間(civic space)之可貴,因為這種私人空間早已經過工業化而摧毀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表面上在民主辯論的的意見投票以及使用CMC的非正式集合的能力而成的中心性控制的牢籠。

這本書是了解《Smart Mob》前Rheingold思考的中心來源之一,當然也是所謂虛擬社群概念的起始點,文獻所不可缺少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