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Rheingold, Howard (1999), Whole Earth; Fall99 Issue 98, p18, 1/2p.


Rheingold在寫《Virtual Community》之後六年的一篇觀察與介紹。而在這段期間,他提及虛擬社群圍繞幾個主題:(1)是否社群真的是虛擬的、(2)是否隱喻(metaphor)降低了社群意義、(3)是否我們藉由使用Email與線上討論群體改變了社群的本質。當然他也提到虛擬社群的定義想的比定義的難太多了,而且更需要注意到虛擬社群的本質。
他指出Metaphor如果嘗試去具體化人群的關係,則Metaphor不去描繪的事情與它傳遞的東西同等重要。這什麼意思呢,他用報紙的功能讓各地的人都能掌握到訊息的全球化,來敘述Metaphor即使在虛擬社群用隱晦的方式傳播,也會影響到人的各式層面。他並且把Bebedict Anderson所說的「Imagined community」轉成自己所創的「Virtual Community」,來進一步闡述:用國家主義的概念所創造出的「想像社群」可以減少優勢語言的近用性,並減少廢止君權神授及獨裁性的可能,以及減少在資本主義下的印刷業的優勢。因為這些社群的模式都瓦解了這些衝擊的可能,但是又造成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例如帝國的復辟、武器競爭、獨占事業、民主化等等。

即使上述說法過於跳躍,不過這並不妨礙Rheingold在2002年所出的《Smart Mob》的內容及完整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