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電腦同業公會、惠普HP參訪

連兩週深入企業或NGO參訪,心理壓力逐漸變大起來,從提出的問題就可以知道我們到底有沒有準備,簡而觀之,在惠普HP的參訪確實就離離拉拉,而在首戰的同業公會,就顯得理想多了。

台北市電腦同業公會,簡單說就是集合北市電腦同業的公司力量而組織的公會發聲團體,他所在的地位是政府與產業的中介平台,雖然是中介,卻是個有實力的組織,有別於NPO的台北市電子商務協會雖是在政府、產業、消費者間的平台,但是卻較難主動推動或主動協助以利組織的政策推動。這個有實力的組織,以一般民眾所見,最重要就是辦理各種世貿中心的電腦展,尤其是每年12月的資訊月活動,資訊月電腦展雖說是個大拜拜,但在產業裡卻是個指標,無論是銷售、創新產品,甚或是與不同國家廠商匯集的商機,資訊月的功能無所不至。

公會如同我之前所述,是集同業的力量而成的發聲團體,所以對於商業的拓展尤有重任,尤其是對外的部分,也就是海外事業的拓展,例如公會特別架設對外的日文網站以加強對日貿易的擴展,並且透過網路的無時無距性質,任何時間的下單、交流、詢答都可透過此網站來達成。

與其他NGO類似的地方就是同業公會也有法務與政策建言的服務,這是個相當重要的服務,也是發聲的關鍵,比方國內有關公司法、資訊法律、個資法、通訊相關、電腦網路內容都與立法院的科技資訊委員會所制定的法律有關,如何能通過適宜又切實際的法律以符合當時的社會環境,公會存在的意義相形之下就更為重要了。

公會在人才培育方面展現了極大的成就,例如高中以上的電腦技能認證TQC,以及經濟部的ITE證照等等,都是可與國際性如微軟MOS認證相提並論的有用證明。個人在CSF的TQC證照從大學時代就開始進行了,目前有CSF約40張的證照,雖然一路考來甘苦倍至,不過苦盡甘來的感覺還是很值得的。

說了這些公會的功能,其實在近期更重要的就是與北市政府合作的推廣Wifly使用率的計畫,藉由VoIP來讓一般使用者能真正感受到無線網路的功用,而不要感到虛無飄渺樣,也就是真正能「使用」無線網路,而不是「知道」無線網路。VoIP對於一般使用PSTN的傳統電話業者而言,確實是個直接的衝擊,尤其是要打至手機或是長距離(外國)的不特定人士。為何要指出不特定人士,因為手機業者可以有網內互打免付費(如此一定是業者最便宜),但只要打至網外,高下立見,且目前國內業者統一使用SIP技術而定的070網路電話,顯而立見是為與一般傳統電話的互打做未來的準備,但弔詭的地方是這些廠商或中央單位所制定的070規格是不一樣的,例如大同GoGoTalk為8碼、SeedNet為9碼、電信總局是10碼,如此分別訂定的好聽說法是新技術各自發展,以符合科技與企業需求,但最後的要面臨的結果還是在於整合,我們可以很慶幸的說即使是8-10碼,這都會是網路電話的趨勢,如談判、政府介入等整合問題目前似乎都不是重點,也對人民無關。

我在上一篇文章整理出目前台灣一般民眾可使用的070網路電話的費率,很清楚地發現GoGoTalk是最後推出但卻是在費率上有著明顯的優勢,這甚至還比Skype的費率理想。Skype與070有何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相容,所以這個致命的缺點如果不能獲得解決,Skype就無法成為台灣070網路電話之一,也就永遠無法實行Phone2PC,無法實行Phone2PC,永遠就無法進入與擴展老使用者習慣的市場。

電腦公會協助推廣Wifly確有助益,而惠普HP在北市的協助推廣上究竟有哪些貢獻呢?最主要的就是Infrastructure的硬軟體協力,在參訪的過程中,行銷經理展露出HP PDA配合無線寬頻來使用行動電視,試圖親近一般用戶的使用。此技術就是所謂的Orb,透過硬軟體與Cable第四台或是寬頻業者的寬頻電視結合,讓在外地的使用者透過外部使用的無線網路或是固定線路連結自家電腦作雙向影音傳輸。Orb有個重要的點就是自家的ADSL寬頻要有一定的速度,不然絕對可以看到Lag的影像而變得沒有意義,換句話說就是Infrastructure的基礎要好才有Orb推廣的可能。

HP以往就是以硬體的設計發展為主力,而這次在HP的參訪,主要提到的是以行銷發展及社會環保責任為題。行銷發展試圖也是以推廣不同市場的Infrastructure來加強本體企業強度,所計畫的項目目前是希望透過桃園眾多的外勞因子來建制寬頻VoIP,這或許是個BOT議題,也是讓VoIP的應用更有發展性的實驗性方案,原因還是在從來沒有一個本土的範例,所作所為都會是指標性的。

社會環保責任是HP及目前各大企業的重點,我們也可以從眾多的環保異議份子來看出目前環保的重要性,如美國的高爾在總統選戰後對於環保議題所做出的貢獻,只要是看過高爾的影片,都會對目前地球的污染問題、暖化問題、臭氧層破洞問題感到憂心。大企業如何改善製造出的高污染廢棄物呢?最主要的還是從根本做起,從製造的產品、製造的流程、製造用的材料、製造耗用的能源,以及發明新的低耗能製程等等。大企業對於民眾可以有哪些作為呢?透過與NPO、NGO的合作,善用各組織對於環保議題的不同發展以發揮最大相乘效益,也利用這些環保議題舉辦教育性活動,對於像回收性墨水匣、碳粉筒的回收透過活動來讓民眾有基礎的環保意識等等。

總之,企業還是企業,但好企業為何會被稱之為好企業,一定是他有獨特獨到的企業文化,讓人有歸屬感與責任感的觸發與磨合。像是HP,因為曾在HP前董事長黃河明的旗下工作過,所以這次到HP後,發現HP的親和力果然是與黃董的風格屬性雷同,所散發出的HP人就是這樣的特質有密切的關聯性。在參訪了電腦公會與跨國企業惠普HP後,深感要有好的後勢,之前的努力絕非一蹴可及,而對於國家或是擴及到全人類的環保議題,在我們身為知識份子的責任之下,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至少從點點滴滴做起,以不違我們知識份子的光環所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