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浩宣(ヒロノブ)、遠藤正明的來台演唱會,將於5/12星期六在台大綜合體育館1F舉辦,這消息經由Frontier在FF、PF的宣傳後,應該有一定的氣勢可言,一些動漫業者、觀察者經由長期以來的經驗,也認為影山、遠藤的演唱會是可以聚集全台動漫迷的方式,尤其是有消費能力的動漫迷(或者以オタク市場の研究的定義來說,就是有強大指定消費區塊的動漫Otaku),在全部約2400個座位中,如以經驗法則來看,八九成以上或是完售,應都是在期待之中,可惜,在這些天的觀察之後,發現到無論是影山的吸引力或是動漫市場狀況,似乎都不如預期。

 

在去年的台北The wall的福山芳樹演唱會時,可以從銷售數據及迷群的熱血度,看到了台灣動漫迷的狀態。第一次的live concert、超過600名的動漫迷、Scalper(黃牛)的出動,促成了一種動漫迷無法滿足的氣氛。另外長期以來,熱血歌曲對於動漫迷而言,無論是歌曲的性質及對歌手的仰慕,有一股難以述說的感情,所以按照從90年代的盜版轉型至如今,將近二十年的光景,理當這些迷的組成更為多元、更能表達他們的熱情、更有消費能力負擔得起相對的金額,按照這個邏輯走,似乎一場熱血型的演唱會,吸引超過2000人次應該不是問題。

以第一天的前四十分鐘的銷售量,2000元的剩30張(全部678張),中等價位的1200元的也有第二大量的表現。兩個小時後,2000元剩下6張(事實上因為系統的關係已經無法再行購買),1200元的票也已相對大量佔據販售第二位。第一天結束時,已賣出約1400張,所以Yoko在他的Blog表達出非常樂觀的意見,但從之後至外力介入之前,可以發現賣票狀況明顯不佳,如第十二天當天只賣出8張,而十一天下來(4/26 0000),只賣了283張,按照比例計算,在5/12之前,最多只能賣到1850張而已(這還是最樂觀的數字),而且可以看到空位相當多,而且空位集中,實在不忍卒睹。4/26時Frontier發表了一個促銷票的方式,並且以自行購買300張的方式填滿了可以想見的空位,讓整體銷售額從七成提高到八成五,而這種效應,讓黃牛票的賣向從悽慘到復甦。

這裡面有個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網路賣票的資訊公開原則,在這個原則開放之下,每個人都可以變成理性的買票者。在之前空位很多時,其實已產生搶便宜票效應,也就是消費者發現貴的1600區與1200區的空位非常多,而預期演唱會時無法真的落實對號入座,簡單說就像是在電影院時,只要看到前方或是相對位置理想的狀況,就會往沒人的地方坐,畢竟入場後是不會查號的。從數據來看,的確有這種狀態發生,買票以便宜且中間的位置為先、不理想的位置、票價貴的於後才買,此時黃牛票幾乎是無法進場的,而且早進場反而更讓買票者有期待心理,期待有更好的位置出來賣,所以就一直等,反正票位還多得很,也不急要買個沒有這種價值的票。但Frontier出現的促銷票方式,瞬間填補了一成五的票位,雖可以對得起日方的看重,但也破壞了市場機制,除了讓消費者的期待落空,也讓黃牛票可以回鍋。不過在大部分人都買票的情勢下,黃牛票還可以與福山的那次相比嗎?自然是不可能的,而且畢竟還有進場的機會,所以黃牛票是否可以被期待,勢必要打上很大的問號,甚至這次黃牛票想要再多麼黑,不賠本就已經慶幸了。

前四十分鐘賣票

2小時內賣票

第一天賣票

12天內賣票


經過非市場性賣票方式的座位

從上述可以看到兩個重點,一個就是商業的資訊公開與否,一個就是實際的動漫Otaku在台灣的比例究竟有多大。資訊公開與否,會讓消費者可否變成理性買方,如果不能,就會進入迷的搶購熱,相對起來對於賣方是有利的。另外可以看到台灣的動漫Otaku在影山演唱會的吸引度上,似乎在1400人以下,當然這個數字無法保證很多事情,像是影山的演唱會吸引的動漫Otaku是否就是全台灣肯消費的全部,這當然是否定的,只是以影山的知名度及影響力而言,無法達到理想的數字,勢必代表了台灣市場的不足性,也是以往非常多口頭的講法認為台灣的「市場廣大」之謬誤。業界有人認為這次的Frontier錯估情勢,應該要用多次的演唱會累積能量,但從另外個角度來看,是否更代表了內心原本的「市場狹窄」更是根深蒂固?從一個現實的角度來看,以往台灣的動畫、漫畫銷售數字,都是在代理商、出版社的內部數字中才能看得出來,鮮少可以直接透露出來,真的或是假的數據只能任憑其說,但這次卻是個難得的機會讓數字透過網路賣票來顯露實情。

用綜效的概念加諸其中,如果是不同性質的歌手一起演唱,有薩諾夫定律的正比效果是顯而易見,但在台灣是否可以百分之百的相加功效就已經值得存疑,如果以性質相近的歌手來一起演唱,歌迷的重疊性勢必更高,以影山+遠藤來看,在正常的市場機制下約1800人次,福山的目前只有600人強的數據,三個歌手來可以有2400人嗎?而如果想讓JAM Project一起前來,可以超過3000人嗎?會有這樣子的假設是因為JAM Project有六人,假設單一票價(2000)完售,場地租借及歌手、樂團的費用才有機會抵平,但實際要單一票價也是極難,例如在香港近期舉辦的日本動畫歌謠祭(水木、堀江等共五人)也分成兩種。台灣在影山演唱會的例子上已經呈現市場性不足的情勢,延伸到台灣動畫市場,怪不得代理商進出情況頻繁,退出的除了代理金的今非昔比原因以外,一部動畫能賣幾片或是能否與頻道商談判這才是重點,以台灣目前接受大陸盜版的情勢來看,更是壓縮這個市場的可能性。

緊接著我們可以觀察還沒開賣的KOTOKO演唱會,是否迷群可以有900人(已扣除約100人的日本FC),有與沒有都值得讓我們客觀了解有財力的Otaku人數及台灣的動漫畫市場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a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