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原本已經計畫好上海的影山票的時候,沒想到Frontier的老闆竟然也邀請他在5/12星期六在台大體育館舉辦演唱會,隨行者是遠藤正明。據消息指出(griffin),此次的演唱會不同於The Wall的小規模、賣票方式的粗糙,而是透過年代的網路售票方式販售,因此理當是個較為公平、簡易且比較財力(?)的好方式。當然,此次演唱會自然會有人以福山芳樹來台演唱會做比較,不過可以很確定的是,那場福山來台的演唱會確實是個意外,而Frontier的這場卻是貨真價實,況且也有奧井、福山兩位先鋒在上海、台灣的演唱會經驗,這次影山去上海的票價貴了一倍(150RMB:600NTD→300RMB:1200NTD),來台的演唱會預定票價更是有福山的一倍票價以上(1000NTD→2000~3000NTD)。
在我十二月份投稿的Frontier專題中(一個Otaku的奧井雅美上海演唱會實錄~~台北vs上海;福山迷vs奧井迷),在結論處(P.63)清楚寫到:「經營年度演唱會反而是讓迷們出動的良機,因為這種不可取代性絕對比出版CD、DVD來的高」。但我這種提議雖然是種必殺技,且經營得好甚至與一些不可取代的活動(如同人誌展邀請的來賓活動)成為廠商的收入來源及聲譽打響的契機。但是這個現象究竟是好嗎?適可而止。簡單兩個面向來看:
一、價錢:不取得一個Break-even Point,把票價拉到比日本還高,且不顧慮物價問題,讓票價無法讓消費者接受,但歌迷卻只能髒字滿天飛,默默接受這種價格,這只能說廠商太高竿,不過卻要注意自己聲譽的破壞。
二、C/P值:演唱會的值得與否在於活動進行的各種細節,像是我在Frontier所述的同步口譯專業度的重要,對於歌迷掌握及活動熱度的維持,有著催化劑的作用不可或缺,尤其是在票價居高不下,活動過程中如不能讓歌迷覺得值得,對於舉辦聲譽只有降低的而已。
我為什麼一直說聲譽的重要?這對於公司或是歌迷都有正面的好處。一來活動辦得好,找日本動畫歌手來演唱就一定找你(像是上海的ARK),也就是可以讓活動獨占,使公司在利益上直接受惠;歌迷覺得這家公司弄得不錯,繼續支持該公司舉辦該活動,讓歌迷及公司獲得彼此想要的東西,和樂而不為?

總而言之,希望Frontier能多想一下票價的問題,以及場地流程、口譯的問題(我這邊推薦comicboy,也就是之前在福山演唱會表現很好的同步口譯)。期待影山、遠藤來台的演唱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a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