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四月,科揚華公司曾經邀請高田明美來台與動漫迷見面。以當時高田光環之高、台灣的動漫展還正在形成、邀請作者通常是漫畫出版社的情形來看,科揚華這間沒有名氣的公司來邀請高田明美,實在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與欣喜萬分。事隔將近十年,台灣東販再度邀請高田來台,此時台灣已與當年有許多的不同了,但巧的是,高田兩次來台都有相似之處。

當時高田來的時候,除了與漫友見面,另外一項即為921賑災的義賣畫活動;巧的是,這次漫畫博覽會,高田除了也是應邀簽名活動,另外也特別展開義賣活動,為八八水災賑災。2000年那次,由於距離1999年的921震災已有半年,所以義賣活動還可說是在既定行程的範圍,但這次的行程活動,卻是相當無預警的一次,也可見高田老師無私奉獻的愛心與善心。

在這個義賣會活動的背後,也可以觀察到其他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商業利益」變得更為重要。由於此次義賣會活動是無預警的,因此可以了解台灣東販在邀請高田來台,是有商業考量在背後的。我們從購買金額與取得簽名資格來做對比,可以發現需要購買1980元的畫冊才可以取得簽名版,反觀將近十年前的簽名資格,如購買高田的複製畫大約只需在600至700元即可取得簽名資格,有三倍多的差距。如以非高田明美的簽名資格,而以一般漫畫家、聲優的簽名資格來看,四、五年前大約是在1000元上下,但像是今年群英社的三木真一郎的簽名資格來看,需要購買1700多元的產品才能取得,可見簽名者的資格(尤其是大手作家或聲優)也隨著時間的不同而水漲船高。

而在商業利益之外對於迷文化的衝擊,會形成更需具有金錢能力的消費者才能獲得與漫畫家見面的機會,雖然這看似一種符合經濟上合理的價高者得,或是讓真正的迷因為狂熱才能取得簽名的一種公平競爭方式,但這對於迷文化的建構上,形塑了在階層上的不公平。以往這類活動的設計理念,並非只是為了商業而來,而是更具有讓大小粉絲共聚一堂,彼此世代交流的氛圍型態;如今的商業掛帥,不僅讓以往熱血的熟男熟女,甚至是新粉絲望之卻步,反而可能讓一群「大人買」的多金男女進入場域,破壞了迷群傳統上文本專業的正道,不得不讓吾等省思。

高田大師再度來台絕對是老粉絲的期待,而兩次巧遇賑災活動也真是上天安排,她或許是個召集大家響應的天使,不過,來台環境與時間已不同的兩個斷點,吾僅希望新的迷文化氛圍即使與商業掛勾,迷們也須保持、理解回歸專業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