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uber, Kellogg and Thorne(1999), Federal telecommunications law, 2007 Supplement, New York: Aspen Publishers. (2nd edition)


9.2 各州的有線電視特許改革

一些州已嘗試進行電信業進入視訊市場之立法。2005年,德州制定第五號參議院法案(Senate Bill 5,SB5),其對於有線電視業者與其他「有線」的視訊服務業者使用一個新的州層級之特許制度,逐步取代原來德州的地方有線電視特許。在新法下,德州公共事業委員會(TPUC)授與州發行的特許權證明書。在同一個特許區域內,新進入者與訂戶佔有率不到40%的既有有線電視業者,皆可向TPUC提出申請,並且如果其能滿足法令規範,將在17個工作天內取得該地理區的特許。在一個特許區域訂戶佔有率超過40%之既有有線電視業者,在既有的地區特許協定逾期時,或是他們在該區域沒有既有營運之下,有資格取得州發行的特許證明書。為了保障市政當局在有線電視特許執照撤回後收入減少,SB5中規定視訊服務業者必需要付給當局5%的毛利收入當作是標準有線電視特許費,以及另付其他的費用。該法禁止任特許持有者何州的擴建規定,但也禁止視訊業者刪改內容(redlining),或是在收入的基礎上拒絕服務潛在客戶。2006年9月,聯邦法官拒絕既有有線電視業者挑戰SB5,原因是既有業者並沒有顯示出他們由於德州法規對於新進業者減輕特許負擔,而在經濟上遭受到損害。

2006年年初,維吉尼亞州提出另外一個解決途徑,並且對於市政特許流程提出終止期限。在HB 1404下,地區性有線電視特許流程,對於之前同意使用公共路權的申請人(他們可以是既有的有線電視業者、第二大有線電視業者(重疊經營者),或是電信業者),限制在75天內完成。如果特許申請者不能在45天內達成與地方特許機關之協議,其可以選擇接受一個「有線電視特許條例」,此條例是既有的地區有線電視特許之條款,並規定相關申請者可在30天之後提供服務。

其他州立法也是參照德州與維吉尼亞州來建立各自市場開放的法規。2006年秋,有八個州頒布了州的特許法案,並且有三個州已考慮進行「視訊特許」法案,有一州(路易西安那州)的當局反對此立法。除了維吉尼亞州外,其餘州大抵是參照德州的模式來建立州層級的特許,當然有些新法也納入維州的擴建條款。其中一個混合德州與維州模式的是《2006年加州數位基礎建設及視訊競爭法》(AB-2987)。在此法下,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是一單獨的特許機關,而擴建條款會依據技術佈建狀況而變動。不只是禁止刪改,對照德州的SB5來看,加州法還特別規定,四分之一的電信業者的視訊服務客戶,一定是要符合每家戶收入年薪不到35000美金的低收入戶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