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動漫迷,我要訴苦,我要讓外界看到動漫圈的格鬥會現在是什麼情況!

多年前,龍、肯合稱為掃堂腿魔人,希望不使用波動拳、昇龍拳,即能殺出一條血路,把連同貝卡將軍的四天王,還有豪鬼完殺,稱霸電玩界,我當時也成為他們的粉絲!

說實在的,龍、肯對於四天王、豪鬼等人都不畏懼,但對於四天王中的沙卡特還是存有戒心!沙君從進入電玩界開始,就以老虎波、老虎拳「學」我的偶像啦!而且他長的又高,速度還跟龍、肯差不多,我猜他一定是吃什麼吸力士與威而強作弊的,當然那時他這種不入流的作法龍、肯看不在眼裡,照樣通殺!誰知道2006年底起,不知是誰把日本動畫遊戲的高手找來開格鬥會,即開始一連串龍、肯的挫敗!

還記得2006年底那次格鬥會,現場都是龍、肯迷,一面倒的情況下,讓來戰的高手全部橫掃,我與龍、肯粉絲都非常高興,也讓大家看到掃堂腿魔人是如何,並且以為大家也會更站龍、肯的台,讓這個格鬥會能持續下去!

然而2007年底的時候,情勢開始轉變,來挑戰的高手彷彿知道龍、肯心中的陰影,特別找沙卡特教他們老虎拳法,場面也開始有了點戲劇性,場下的觀眾似乎也有點轉換,看到龍、肯表現不好,現場馬上就有人成為了「老虎迷」了。當然龍、肯也不是省油的燈,遂重整腳步,在2008年中的格鬥會中扳回一成,那次的「老虎迷」完全退散了!而且觀看人數是歷年來最多的!主辦單位以及其他相關單位見機不可失,在這半年來突然舉辦五場,搶攻商機!然而,舉辦過多格鬥會,讓龍、肯心力交瘁,而且來自日本高手的老虎拳法也更為精進,愈見不可抵擋,龍、肯迷也整個潰散,一個龍、肯迷旁就有數個老虎迷,最重要的是,他們還在第一排與前幾排,根本是霸佔龍、肯迷的位置嘛!要知道,老虎迷不只是見風轉舵者,他們看到龍、肯表現不佳,其實亦不會進場炒起格鬥會氣氛,更慘的是,專業的龍、肯迷一旦變少,格鬥會票房也立即變低!這樣子還有可能舉辦格鬥會嗎?

怎麼解決?怎麼解決?怎麼解決?未解決!未解決!未解決!然而,各個單位是否能有私底下的協議,適度地讓格鬥會場次減少,並且提升日本高手來使用的武術,避免老虎拳法的過度使用,使得迷群的觀看意願提升以及減少老虎迷的出現!另外,與粉絲俱樂部合作,多多透過居中網絡牽線,塑造強而有力的形象,亦是提升票房的方法。同時,「回饋」忠實的龍、肯粉絲才是王道啦!


後記:

老實說,我不愛寫電波文,真讓我寫的話,哈,就會像上面的這種。我呈現出的事情,明眼人一看就知了,不知道的還以為我在影射《龍虎》這部作品勒(不過我不知為什麼會這麼想),還有以為是影射同人展等等。嗯,呈現出的事小,但裡面的結構因子卻很多元,影響的層面亦廣,有經濟的層面,有次文化社會的層面。市場愈朝向某一端,其實對於次文化力(或是說真的有Impact的層面)形成亦有程度性的影響,如果說研究者很強調自己對於御宅族文化,以及精粹這方面要持續發展的話,對於這種市場性的作為應必須更具有批判性的看法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