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原與榊原的「W原」組合演唱會暫告結束,經過了一週的沉澱,終於可以將心情較為理性的表達出來。在述說之前先說聲:すばらしい!這不只是茅原對樂迷的稱讚,同時,這更是樂迷對兩位歌手給予大家一個滿意期待的解答。

中譯:Roger
原發表網址:みのりん的官方部落格2008/12/7日記Comments

今天,在台灣的演唱會活動結束了!

我與榊原由依小姐一同出席演唱,即使舞台搖晃快倒了,也享受這最棒、最開心的時刻。由依是舞台上的老手也被震撼到了。這真是太驚人啦!

我因為是初次來到台灣,雖然對於有人是不是知道我,以及我的歌曲而感到不安,但是大家用溫暖的笑容迎接我,我真的很開心!

在換裝時,大家隨著伴奏為我哼唱歌曲,我真的相當感動。(聽到了我的歌)

因此,我融入了各種感情,盡力歌唱!

我也重新檢視一年的種種,作為2008年將要結束的演唱會,我非常滿意了!

台灣這次邀請我來,我由衷地感謝!

這次相關人員、工作人員,還有出席演唱會的各位,

大家辛苦了!
謝謝大家!

中文:謝謝!

筆者從茅原的〈君がくれたあの日〉歌曲之後就迷上了她,從三件事來證明我對於這場演唱會或みのりん還算認真。

一、了解的客觀
事前協助翻譯Wikipedia條目(茅原以及其他相關),同時更從自己相關的情報源中彙整資料,寫了幾篇演唱會前的序曲介紹,另外更寫一篇預計發表在某刊物(暫時保密)的半論理之文章(當然內容有包括茅原),從客觀角度來剖析自己為何喜歡。

二、感受的主觀
去年,藉由購買Animelo 2007演唱會DVD的機會,來一窺茅原在演唱會的表現,並透過歌詞、歌曲的交流,了解到茅原歌曲的特色;此外,N年前就長期訂閱《声優グランプリ》(現稱為声グラ)的熱血,讓我能掌握現在偶像聲優的動態與起伏,當然,透過購買的心理層面與視覺的感受,更有一層Feel存在。

三、實際的行動
在這次演唱會前,更是一練再練茅原的歌曲,尤其演唱會前一個月每天在研究室都在放みのりん的曲子;響應台灣茅原実里應援團在演唱會時,因應不同歌曲換螢光棒的行動;而且在演唱會時,主動將螢光棒分放給老虎們,讓他們的手能多活動一下!

這次筆者沒有辦法做到的,就是像是「真Fans」一樣,接機、送花、夯不啷噹一堆行動,但細看這次的Fans,唯接機沒做,而且許多現象的展現,反而可以從各種觀察當中,指出這次「W原」組合演唱會的特殊性。

一、分眾性
這次演唱會的觀眾與之前F社舉辦的場次最大的不同,就是「分眾」情形明顯。FF之前做過的是栗林美奈實與美鄉あき、Angela與桃井晴子的共演,在先前的經驗中是無論觀眾是迷誰,在現場都有一致性的響應效果,然而這次,也是第一次的明顯分群(男性的分眾),顯示出以往氣氛的融合在這次降低了,但分眾的觀眾反而讓這次更具表面上的經濟效益。在所有1396位的位置中,扣除F社自行購買右側1800元門票約90張,以及沒人買票的左側1800元門票約80張(保留位加入計算,因F社仍會賣出),總合約1200餘位,此亦比栗林與美鄉、Angela與桃井的門票數更為理想。

Dream Stage於2008/12/07的賣票情況

PS:紅線區域以外無賣票。

二、分散性
這個層面主要描述在迷群與迷文化層面。簡單來說,就是老虎*1變多了!這場其實不用內部的觀察者,用肉眼或稍微注意旁邊身旁觀眾的舉動,即可知道他(她)是誰的Fans,原本對榊原萌的迷在前半場就很熱烈,對茅原萌的迷在後半場再續熱力,有一種很有趣的交替感覺。有些榊原迷可能要失望了,一來,榊原究竟紅不紅可以從觀眾的熱情程度來分出端倪,二來,茅原在Encore的歌曲最後沒有再與榊原一起出來合唱,這對於雙姝連袂出席演唱而沒有互動來說,甚是可惜。再來,我們可以說榊原在前半場時可以說是熱力四射,讓現場提高不少熱度(我想大家看到露底褲都會有些許視覺上的感覺吧),使得茅原在下半場時,帶著這股熱情而成為高潮,然而現場觀眾的場面在榊原、茅原中的落差,是分散四周,並且毫不掩飾,這種氛圍的歧異性,在愈辦愈多的動畫歌曲演唱會來說,到底是不是對迷群的解體*2(destruction),亦是下次的重整,在台灣的動漫迷文化來說,卻是個繼續前進的機會,讓我們可以更為理解台灣迷群與日本迷群,或是兩岸三地、華人地區的不同在哪裡,更能解釋與分析迷的位置在何處。

回過頭來稍微述說我以這兩點來對應歌迷俱樂部的行動力。現在台灣剛形成的歌友會或迷群,欠缺一種「完全表達」的狀態,當然我相信這與消費活動的時間性與接觸很有關係,然而歌友會亦與主辦單位感覺亦有點嫌隙,這種嫌隙並不是指對立,而是流於一種膽怯以及雙方不定信任的氛圍,或是歌友會把持的獨占意識,不許他人干涉的情況。如果分眾又分散,既是將團體的成員力量給個體化,又流於成功率可能不佳、大眾觀感上的歧異性。我舉一個與官方合作還算成功的例子,如今年JAM Project來時,歌友會主動與F社談,最後F社將該歌友會以及其他同好完成團體接機的盛狀,雖然這與單獨的個體在現場時可能有的Service與Bonus會有差別,但是力道很不相同,筆者依然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除非眾皆醉我獨醒。

最後,筆者認為老虎變多,或許又是個廠商在經濟上可以挖掘的機會,當然這種現象的好壞,還有得仔細去理解。我覺得這次是既興奮但有點難受,因為動漫迷更加散亂,對整體主體性表現的不足以及自我主體性的提升各朝兩端前進,唉,統合以及凝聚的氛圍,大概只能在演唱會中才能發揮了(但,也是愈見不明)。 


 

*1:老虎的意思是從《Street Fighter》 這款遊戲中的角色-Sagat(沙卡特)而來。沙卡特在遊戲中獲勝時,會有一個雙手環抱胸部的動作,此處即為某些觀眾在其他觀眾熱烈歡呼時,所做出雙手交叉的的動作。

*2:我絕不敢說「解構」(deconstruction)二字,因為這真的是太「超過」了,至少在這篇文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