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那麼久,這天的遊記終於要出爐了,不過大家看到的話一定會很失望,因為真的沒什麼好寫的,這天就是都在東大本鄉校區的工學院,聽大家的報告與自己上台報告。但也是由於今天突然想到國科會出國補助的事宜,所以也才想到說這篇一定得完成才對得起自己呀。



其實今天根本沒有睡覺,仍然熬夜寫講稿,畢竟第一次正式上台用英文發表。這一天是颱風來襲日!不過日本的颱風預報都比較誇張,那個暴風圈看起來就是個超級強烈颱風的感覺,結果到東京的感覺就像台灣的大雨這樣子,然後刮一點風這樣子,不過還是一直在房間盯著電視看有沒有災情這樣子,畢竟還是得出門呀。這一天雖然是在rush hour出門,不過還是滿順的,且有前兩天的經驗,到東大就順多了,還是在本鄉三町目速度最快;到會場後,就找找看哪裡比較寬敞,還可以無線上網,誰知都有加密,無法連線,唉,竟然在東大不能上網,真的可惜。接著就看到同學-董事長來了,沒想到竟然那麼遊刃有餘的樣子,真的是心臟大顆。
中餐領到了傳說中的2000日幣飯盒,我的媽,而且還是冷的!以後到東大學生餐廳去吃飯啦!  


吃到一半左右,運氣好就碰到一位台灣人(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攻讀博士)-王素卿(Phaedra)學姊,感覺真是認真,每一場都有聆聽,此外我還聽到前一天我學校學長姊的趣聞 ,她好像還有幫他們解圍。吃完之後大家就鳥獸散了,不是去聽自己想聽的,就是要準備報告了。我特別去聽的是「戦後日本のマンガとアニメ」這場,裡面分別有四個人講述不同的主題,Marc A. Steinberg主要是討論如手塚治虫下的原子小金剛在行銷市場上的無所不在;Brian Bergstrom主要是從丸尾末廣的漫畫文本的元素來討論日本當時的政治社會的狀況(有點像是丸尾末廣的精神分析);Ueno Toshiya(暫翻上野俊哉)則以假面騎士的大眾文化取向舉例其成形的機會可能;Shimizu Tomoko(暫翻清水智子)則從宮崎駿的文本來看冷戰下的日本動畫(政治學)。各有千秋,但是對於丸尾末廣的作品我是透過這次才知道,算是有所收穫,這種特異、誇張的畫風怪不得會被重視...

這場結束之後就輪我緊張啦,等到17:00場快開始之前我才姍姍來到研討會場,進去之後才知道前面這幾位多是台灣人與新加坡人啊(除了一位是日本僑生,像是歸國子弟)。神田外語大學的田島慎朗講述早安少女組的fans,使用了權力的觀點;大陸清華大學博士的張嬙學姊政大政治系→波士頓碩士→大陸清華,很像林青霞喔,可惜沒圖,另外才查到,之前好像是中天的主持人?)講述超女現象,罕見的從中國古代的迷流傳開始說起,使用政治學角度來觀之;東京大學的蔡棋屹學姊用後現代及田野調查法去分析傑尼斯迷群;東京大學的龐惠潔學姊(政大新聞所畢業)用階層的觀點來論述台灣的非官方傑尼斯迷社群;而我呢,則是下田野去看華人地區的JAM project演唱會Super Robot Spirits in HongKong與迷行為的不同。

當中才知道像是龐惠潔學姊在台灣可是研究傑尼斯迷論文的第一人,真的很神(可以看右邊的部落格),另外還有像是Brent Allison由組織一個研究動漫的團隊,有十幾二十人,很是厲害,台灣要有這種學術環境,專挑這種文本研究的,真的是難上加難啊!

當然最後要與其他與會的研究者合照一下囉!符合我的原則!

不過當我踏上回旅館的路程時,在想該怎麼吃晚餐勒,明天該怎麼辦勒,我真的沒想到,我真的吃起泡麵來了!超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