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二十二日電)聯勤汐止彈藥庫五月十日爆炸造成傷亡,國防部今天公佈懲處名單;聯勤司令季麟連上將因督導不周,遭記過一次,聯勤副司令盧林賜中將因未盡督導之責,申誡一次,聯勤彈藥處處長凌協群少將因對業管彈庫督導不周,記過一次並調離現職,共計懲處二十人。
調查報告指出,依調查事證研判,爆炸案是因為報廢的七十五公厘砲彈發射藥,因安定劑失效造成自燃,又因堪用品、廢品混儲,引發庫房內其他發射藥急劇燃燒,產生高溫、高壓氣是發生這次意外事件主因。
國防部說,除此之外,如「彈藥庫未設置防爆牆」、「消防防護裝具不足」、「督管不週,專業學能待加強」等,為意外事件的次要成因。   
懲處從聯勤司令以降,總計祭出記大過一次一員並調離現職;記過二次四員,其中調離現職一員;記過一次三員,其中調離現職一員;申誡二次四員、申誡一次八員等懲處。  
國防部指出,五月十七日起已全面展開彈庫總體檢,置重點於健全庫儲管理、建置儲存環境監控、強化彈藥安定劑檢測、充實消防與設施安全、加速廢彈處理、落實彈藥專業訓練與提升管理人員素質等,並列管各彈庫缺失,督飭徹底改進。
在清查廢彈庫儲狀況及兵舍與彈庫距離工作方面,國防部說,將採優先「人員遷離安置」為主、「調整庫儲囤量」為輔,以確保安全為第一要旨;現存報廢發射藥預於六個月內完成銷毀,廢彈彈頭管制於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間銷燬處理完畢。
國防部表示,國防部李傑暨參謀總長李天羽重視此案,除向殉難及受傷官兵家屬致歉,表示哀痛慰問,並親赴各彈庫視導,瞭解庫儲管理實況,慰勉官兵、鼓舞士氣,以杜危安事件肇生,確維安全。
除聯勤高層將官懲處,國防部懲處名單還包括聯勤南港彈庫庫長方京維中校,因彈藥混儲、督導不週,未依安全距離技令調整庫儲,記大過一次並調離現職;聯勤南港彈庫副庫長鄭正發少校,因堪用品與廢品混儲,督導不週,記過兩次;聯勤南港彈庫輔導長吳亮德少校,未盡監督查核之責記過兩次。
此外,聯勤南港分庫前分庫長劉德正上尉,堪用品與廢品混儲,未適時調儲,督導不週,記過兩次;聯勤南港分庫副分庫長林照淵中尉,庫儲彈藥混儲、庫儲檢查未落實環控要求及督管不週記過二次,並調離現職;聯勤南港分庫輔導長曾大成中尉,未盡監督查核之責,記過一次。
看到了只有幾個心得:
1、太驚人了!這比去年馬祖彈藥庫全爆案還慘....應該是有人死亡才這樣子,不然還是得過且過,國軍就是這樣,一定要有大案子出現,才會好好正視"一點"。
2、說什麼這些意外事件的次要成因,我實在覺得好笑,因為這些都可從高裝檢中就可查到了,還會現在才爆出來?或者是因為就近聯勤司令部,所以正是燈塔照遠不照近的最好證明,當然我們要說高裝檢是假的喔...對,是假的...XD
3、我看到最後有庫長、副庫長的處分,我的天,因為我服役也是副庫長,也在軍械庫,如果我碰到這檔子事情,這會不會爆更大?畢竟我是義務役,上面的庫長、輔導長一定說,啊,沒關係啦,得過且過....所以我真覺得,退伍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