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同梯預官槍神於巴哈的心得報告,並請託我po在這裡當作紀錄。槍神擅長於戰爭類、羅蔔系、經典動畫等作品類別,並且對於模型製作有高度興趣,也由於他年紀長我三年,所以知悉不少老動畫,我於左營服役時,於他的幫助不淺。


 

    嗯...不知道PO在這裡適不適合...不過也算是和美樹本老師有關吧....

    Megazone23(23要唸做two-three)是1985年開始推出共三部份的OVA,第一部1985,第二部1986,第三部1989年時推出,監督分別為石黒昇、板野一郎以及荒牧伸志、八谷賢一等人,都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大師,而人設則由平野俊貴、梅津泰臣、北爪宏幸以及美樹本晴彦(特別擔任時祭イヴ的人設)老師等人擔任,成員可說都是一時之選。


以下是三集OVA的內容大綱


Part 1
    第一部的故事從身處「80年代東京」的主角矢作省吾開始,原本只是個愛飆車的少年,卻因為牽扯到朋友私自將軍隊測試中的新型戰鬥機車帶出而捲入整個事件之中,在軍隊要追殺其滅口的同時,省吾發現了他們所生活的「世界」其實是個巨大的宇宙船,且正在與本體不明的敵人交戰中,當紅偶像時祭イヴ(EVE)也是個軍方所創造出來,不存在的虛擬人物....

Part 2
    省吾與爆走族的同伴為了回應イヴ的呼喚,與軍隊展開衝突,這時月球防禦系統ADAM也準備要同時摧毀MZ23以及與其交戰中的Dezalg,為了阻止全面滅亡的發生,省吾進入了MZ23巨型主電腦巴哈姆特中....

Part 3
    人類回歸地球數百年後,皆生活在一個稱為Eden的大型城市中,人類所有的都市發展皆由稱為System的網路系統安排,故事主角エイジ因為本身駭客能力獲得加入菁英部隊 E=X的資格,並與破壞網路安全的敵人戰鬥,這時候イヴ又再次出現,並且呼喚主角....

 


以下是老人家的回憶兼碎碎念

    這要從十幾年前第四台還會播很多沒版權頻道的時代開始....

    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拿著遙控器做著從第一台轉到最後一台的無意識動作,就當我轉到WOWOW頻道時,看到了一部相當奇特的卡通(附帶一提,那時候的電視播新卡通頻率最高的好像也是WOWOW),立刻被其中所描繪的未來風格城市畫面深深吸引,而且不論是畫面的精細度、人物的美型度、場景的大魄力(以上感想請代入15年前的國中生觀點:p),完全超越了當時的一般動畫,音樂和動畫的結合也震撼了當時身為國中生的我(那時和「歌」有關的動畫也只有國語版的Macross而已啊Orz)。不知道哪來的毅力(即使現在也無法想像當時怎麼辦到的) ,一個剛學英文沒多久的國中生竟然可以在片尾出現的「MEGAZONE23」硬記起來,然後在滿是日文的節目表中找出「メガゾーン23」的播放時間。

    接著就是跑到家附近的唱片行,在卡通歌曲那區開始一片一片搜尋有沒有原聲CD(那時候還是某SM牌的盜版CD當道啊),竟然還真的被我找到了第三部,也就是當初在WOWOW台播出的原聲CD,這片直到現在還是我的寶啊XD

    日前透過管道,終於收集到了全三部OVA,當然要好好的給他看個夠啦!當我開始播放第三部,那大大的「MEGAZONE 23III」標題出現時,真的差點因為感動而流下淚水!彷彿時間回到了十幾年前,那種初次的感動,真是時代的眼淚啊,雖然以現在的標準看來,畫面並不算漂亮,甚至可說是有點糟,但是這部將近20年的老動畫憑著精彩劇情足以讓現今作品望其項背。

    要說我最喜歡哪一部,那當然是第三部囉,不僅因為它是我與MZ23的第一次接觸,裡面未來都市的設定也相當合我胃口,個人認為直到現在所有將背景設定在未來的動畫或電影,很少有能超越它將未來世界的某種特殊風格(我實在說不出來是哪種感覺...)完完全全表現出來。

    再者,相當奇特的一點,時祭イヴ應該不算女主角吧,戲份不多,台詞不多又單調,但是不知為什麼,我印象最深刻卻是她,一個角色能設定的如此抓住觀眾(我)目光,只能說人設與監督、編劇等的功力之深了。

    另一個特點,這也是少數有種在第三集把前兩集男主角給欉掉的作品,矢作省吾在第三集幾乎完全消失(也不算啦,只是最後的安排令人震驚),能有如此魄力換掉花了三分之二時間營造的主角,不是對故事太有信心,就是想搞爛作品,幸好MZ23是前者....

    最後,如果說對這作品有什麼不滿的地方,應該就是第三部最後了,這也是我想對監督、編劇以及美樹本老師說的話:「竟然把我最喜歡的イヴ當沖天炮射到太空!!!你們這是什麼意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