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社群親密感的建立,彼此的信賴是最為重要,以McMillan在1986年的文章所述,影響力在社群意識中最為重要,而此處以信賴取代影響力,並且也不只討論權力的拉力、推力,而用規範、決策制定力、職權適用性、權力與會員的交互作用來看。由此可以更為清楚看到這些元素的交互作用。
 


 信任(影響力)

社群意識的精神可視為一種開始的火花。有了真實的傾訴、情感的安全、歸屬意識、付出權益等,這個火花會變成火焰。但這永遠不會變成真火,除非社群內有個能夠維持真火的權力結構存在。

在McMillan、Chavis(1986)研究中,第二個原則稱為影響力,也就是社群一定能夠影響會員,而且會員一定能夠影響社群。事實上,社群必定存在一種流動的影響同時間去創造一個影響的範圍。影響力的顯著元素是信任的發展。信任透過社群權力的使用來發展,誰擁有信任?他們何時擁有信任?如果在會員中沒有信任,他們何時沒有的?為了要讓社群的精神在最初蹦發的火花後繼續存在,社群必定要解決這些從權力分配而產生的問題。

最初解決的需求是大家必定要知道他們從社群其他人中能預期的事情。事實上,一些種類的規律必定要被建立。這包含社群規範、法則的發展。了解社群的規範可以讓人去發展個人在社群掌握的意識。我們或許可以從數學、工程、化學、物理的法則去思考。而從運動的例子中,打高爾夫的規範就是必須讓人了解如何去執行能揮桿好的方法;在打棒球時,就必須要知道要如何用球的縫線來投出各種球路,如曲球。知識及行為的關係可延伸至所有人類的行為中,包含舞蹈、繪畫、音樂等。


學習事情如何運作的規範,可以更為掌握以及創造出對於達到期望表現水準的可能性。在社群中,這些知識轉換在社會、情感以及政治的可能之中。然而沒有社會的規範則只會出現混亂。例如在很多學者對於團體凝聚力研究的結果中,則建議當成員知道可以從其他地方預期到有何物時,他們會更為凝聚。


一旦規範存在,對於在社群發展信任的元素則會與社群職權有關。這是假設個人必須要負責時才成立。社群必定要擁有一個去處理資訊以及作決策的方法。沒有這個能力,社群最終將會傾倒。決策制定者必須有權責讓會員有著規範意識維持在社群中。


以前的概念多是強而有力的人可以主導組織。當這個人弱化或是死亡後,社群規範將會受到威脅或是消失,而社群的存在將受到威脅。最終嫡長子制則形成而掌握權力成為領導。然而這個解決方法則必須倚靠職權規範在領導者的意識或是一時念頭上。如果領導者動搖了,規範則會瓦解。領導者可能或是常常自私以及善變的,而且不可能總是被其他人信任去服務他們而少於他們的自利。
例如1212年約翰王就被迫與貴族簽署大憲章,也就是國王不能只靠個人意識做事,而須在法律的規範下行事。這引入到社群則是服務他人而非單獨自己的概念。美國對抗法國的革命在西方的文明進展至民主上實有貢獻。如果領導者沒有回應人民,自然對抗會存在了。


社會科學家指出,當領導者影響會員,同時會員也影響領導者時,社群及團體會更為凝聚。Grossack(1954)的實證式範例釐清這個觀點。一種參與者則是會遵照指示合作行動,另外種競爭群體的參與者則不會。Grossack假設這些指示可創造出個別的高度凝聚以及低度的凝聚團體。事實上,Grossack則發現在「合作群體」中,成員更會嘗試影響彼此而且與競爭團體來比較也更容易因為壓力而接受指示。
社會科學文獻的回顧則確定這個概念-愛情、親密性、凝聚性的強度可以從個人參與團體、團體至個人等來操作。因為規範、職權、正義可以對於權力的交換創造出一個氣氛,這個過程可在同時間發生。(McMillan & Chavis, 1986)


Lawler(1992)發現到更多不公平的權力分散在團體之中,團體的成員會更為無情(ruthless)。Fung(1991)則發現當成員相對於團體其他人有著更高的地位,他們則更會運用個人力量。他們如果處的地位低,他們則使用較少的個人力量。Lawler也發現團體的成員在相信他們是正確時,會使用更多的個人力量。當他們相信他們正在遵循一個理想的原則,他們則可以被激起熱情。因此這個信念在「原則高於個人時」會與職權有同等的效益。Seta等人(1993)發現到當團體的預期多於認為的公平時,那些團體則會失去忠貞的會員。這個視為凝結力的正義原則也被Chin(1990)在研究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的報告中發現到了。


Cotterell, Eisengerger, Speicher(1992)研究的是小心、多疑的大學生。當這些學生與同儕互動時,他們的不信任則會被傳染,另一方面可能也會有信任的傳染。Roark、Sharah(1989)比較感情投入(empathy)、自我揭露、接受度以及信任等去看哪些更為有效地去產生親密性。他們發現信任是這些因素中最重要的。


當社群擁有1.規範、2.決策制定的能力、3.職權為基礎的原則,而非個人為基礎、4.允許會員及職權去相互影響彼此的團體規範,則可讓社群擁有涵蓋正義於其中的信任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