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這個問題始終在我心中呈現兩個不太交集的無異曲線,

究竟當兵與否,或是服替代役是好是壞,一般人是怎麼想的呢?

對當過兵的,會覺得沒當過兵的人,不用當兵的,是很令人生氣的事情,這就好像有特權一樣,同樣是在這土地上生長的男子,為何不用當兵呢?

對當過兵的,最會對那種看似身體沒問題的人起很大的反感,明明打球像強者,打全場都沒問題但不用當兵,對這些不用當兵的人而言,卻是百般的無奈(例如有可能會輟賽這樣),他們也不是不想當呀,但是話說回來,當兵在裡面也是佈滿危機,也有可能輟賽呀,所以在這個論點上,當兵的人最瞧不起這種看似身體無問題的人。

這裡不談他是以什麼理由不當兵(大部分都是身體殘障),通常這種人在一群當兵人之中是洽不進去的(談到當兵的話題),但這不影響他的一般作為,因為他應該要有比一般人有更強的競爭力才對,至少他不應該浪費這一年多的時間,所以一旦你是這種人,請不要理會當過兵的人的嘲弄,聽聽就好,但換句話說,如果你沒有更強的競爭力,以這些當兵的人而言,其實你就是個卒仔。

而當兵回來的人,其實也是會對那些還沒當過兵的人說,拜託,不要去當兵好嗎,能不當就不當,但是如果這些人一定要去當,也會跟他說,服替代役對生涯規劃會比較有幫助。

這邊就可以談到什麼叫做"當兵"的問題了,在當兵的人眼中,絕對會認為,你在軍中服役才叫做當兵,而不會把替代役的這種人叫做當兵(雖然都是服役),這個的分界點在於時間分配的掌控度。當兵不自由,替代役相對自由很多,如果有替代役的人說他好委屈,對於在軍中當兵的這群,絕對會認為他是白濫到爆,所以,一旦你服了替代役,最好的政策就是電電,因為你在怎麼苦,都不會比在軍中的這群苦,這種苦多來自"不自由"

因此,一方面是鼓勵沒當兵的能不當就不當,一方面卻會對這群不當的妒忌,此就是不甘願、不甘心所造成,但是如果這群不當兵的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去做該做的事情,這群人實在就不值得尊重了。

所以,再次聲明,沒有不當兵就不是男人這種事情了(早已過時),而是你究竟有否在這些當兵人的空窗期中把握時間,如果做得到,當然就值得當兵人的羨慕,否則只會被人說,你沒當過兵真不是男人這種話語了。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