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識別號

165220

篇 名

邊緣帝國:香港、好萊塢和(殖民)日本三地電影對台灣擴張之比較研究

並列篇名

Marginal Empire: The Case of Hong Kong's Film Industry, with Hollywood and Colonial Japan Compared

作 者

李丁讚(Ding-Tzann Lii)

刊 名

台灣社會研究

卷期/出版年月

21 (1996/01)

頁次

141-170


本篇以「邊緣帝國」來論述香港在全球化中,運用電影媒介來影響整個亞洲地區。「邊緣帝國主義」是從邊緣地區發起,並以邊緣地區為主要的擴張和滲透對象,而這篇的假設則是:邊緣帝國主義建立了一個區域性的權力中心,並進而鬆動(新)帝國主義時期所形成的核心-邊陲的結構關係。雖說原本的歐、美、日的影響力仍在,但邊陲第三世界地區卻逐漸地以新形成中的區域權力中心為認同對象,這種認同甚至會超出對昔日核心國的認同。例如香港電影在泰國、巴基斯坦的佔有率超過半數,在亞洲其他地方則可達三分之一。
此篇另以「聯結模式-併吞與蛻讓」來強調香港運用邊緣帝國主義來將電影擴散。聯結模式是指核心帝國、邊緣帝國(自我:Self)都是對其他地區(他者:Others)的擴張,這是一種空間概念,也就是帝國的自我和他者是在聯結的過程中被有機地銜接在一起,而透過「併吞與蛻讓」終結核心帝國主義成為邊緣帝國主義。
邊緣帝國主義的背後仍然是資本的利潤在運作,而香港電影的邊緣帝國主義是否會成為原來帝國主義的樣貌呢?本文以陳光興、丘延亮、Castoriadis等人的研究中,認為邊緣帝國主義具有反省的力量,其雖有可能變成另外種因著利潤而生的帝國主義,但因有著以往的被殖民經驗,只要有適當的公共論述出現,這些苦難的經驗在被集結後,仍能影響其拋開昔日帝國的陰影而創造真正的解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a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