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匯流這個主題是我研所研究的專業之一,而這次的任務就是要將此概念透過Wikipedia的方式呈現,有人說維基百科的條目缺乏嚴謹性,不過透過各地區管理員的審核,確實有助於條目的加強。

我在這個條目之中,最重要的是我一開始就被管理員檢舉抄襲劉幼琍委員指導學生的文章,事實是我在引用劉委員書中的一段重點。如果按照維基的標準,事實上其實這位學生也是在抄襲劉委員的書籍-某一段落,不過這在學術上(或是我認知錯誤)理當可被接受,但是放在GFDL的維基百科上,也就是放棄著作改用契約的方式完全公開,就不是這樣了。

我覺得犯錯的我沒什麼好丟臉的(即使我是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的一員),反而更能突顯維基計畫上所說的撰寫性上的邏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人人可編輯的自由百科全書-上的弔詭:人人皆可撰寫,但不是人人皆有能力撰寫。學到了一些事情,分享如下:

1、不同地區管理員的背景不同,可能是文化的、匿名性的,但是確實會有地域的影響,這從施佩君的《虛擬文化在兩岸三地的展現—以中文維基百科為例》中可以發現得到,不過論戰的部分我其實說了一句我其實就沒意願再度去寫,尤其是因為GFDL與學術引用概念不同而有的看法。(施除了是我學姊外,目前是第一屆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的監事,論文即是以維基百科為例)

2、Wikipedia的條目確實要重新撰寫原來文獻的文字,並且得用自己的方式撰寫,因為管理員會查google。寫明出處是無用的,除非這個東西原本就是你寫的,而且是你要完全開陳佈公的,遵守GFDL。

3、Wikipedia需要多數人的協助來讓中立性突顯。

4、Wikipedia需要更多的專家學者一起進入撰寫。像是通訊匯流這個條目,專業性過高,其實除非有人也是此領域的佼佼者,否則實在難以改動,最多文字部分與他國部分的加入。


花了一週的時間把條目重寫,雖然躲過被刪除的命運,不過也真的很累,等於寫了兩次,接著要繼續修前面的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