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ly獵人百萬大搜索

6/22正式開始的真人獵人試驗在整個台北市的每個角落開辦了!
這個活動開辦之初,許多人都在懷疑,這會不會又像日本漫畫家冨樫義博的「獵人」一般像是個恍子而使用「拖稿戰術」不了了之?原因就是這個活動的進行已不像是普通的活動那麼的容易,不只需要各式資訊電腦設備外,主辦單位的獵物更得每日透透走,積分活動也得細心去安排,更讓人對此活動的龐大有著不可思議、作舍道旁之感。在一般網友不看好的情況下,此活動竟然選出八位參賽者並且持續至目前第六週的關鍵賽了,個人只能說,市政府與相關製作單位對於此活動的認真已是有目共睹了。

 

回顧這個比賽所看到的狀況,我以市政府、市民、資訊三方面提出我的觀感。

我假以市政府的觀點來看,提出的這個活動概念主要是想要將無線網路與市民生活予以結合,以無線網路涵蓋率近達百分之百的方便度來讓台北城邁向真正的無線網路城。當然這個概念提出的背後最重要的就是Promotion,因為無線網路是馬英九市長所提出市政建設方案的重點,但安源在建制前提出的涵蓋率雖然可到達,但建制後所收回的成本目前卻是亟待解決問題,這個BOT在持續惡化的狀態下或許會成為ETC的翻版也說不定,這種事情當然是市府所不樂見之事。

我以市民的觀點來看,普通情況下使用無線網路好像沒有意義,但是如果要前往一個北市我不熟悉的地方聚餐,如果我有NB、PDA、手機PDA,我就可以隨時查詢地點在哪、公車方位,加上使用「臺北市民生活網」,各個美食地點與遊玩地點都一覽無遺;而無線網路在商務人士的使用上極為需要,無論是在咖啡店星巴克、道路上、捷運中,使用無線網路來使用行動商務的優勢,絕對是勢在必行;以觀光遊客而言,像是我到東京這些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我會先透過網路找尋東京的觀光點地圖,而台北網路城更可利用此優勢讓觀光遊客可以無所不在(Ubiquitously)暢行網路找尋名勝古蹟參觀遊覽。

以提供觀眾資訊方面的觀點來看,此節目的確可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舉凡參賽的獵人以電腦工程師為主,平常較少使用捷運,甚至幾乎不太坐公車,在節目中就可以看到這些獵人在轉車的過程中遇見相當多的難題,譬如第四集的獵人可以從建國南京路口跑至八德路光華商場,可見對於轉車資訊相當陌生,不過由此也看到獵人在每集當中越來越熟悉市府的棋盤式大眾運輸網;在台北市景點的部分,除了闖關關卡為陽明山等傳統的景點外,也有近年才出現的大直美麗華等熱門景點,這些景點雖在台北市,但真正會去的台北市民似乎也不多,所謂的月亮是外國的圓,平常其實都是觀光客才會來的地方,趁這個機會也給台北市民瞭解除了要愛台灣,「愛台北」也是很重要的。

總而言之,此節目以外國的綜藝節目為藍本而成的台灣版的挑戰、生死格鬥的節目,已是極富創意且有深根台北,推廣台北的優質節目,在台灣目前政局紛擾的時候還有此種異類節目的逆襲,也讓此節目的收視率屢攀新高,的確是市府砸金之下所生的效益,但最重要的,台北市網路城的回饋也是市民亟待追求的新典範,希冀台北網路城的光明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