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為政第二》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就最近醫療產業正夯的「樂齡」一詞,父親已然進入此一階段,本是能順應一切,每日固定打高球、每周固定上場18洞一回、每季一次的小學同學會、寒暑季至少一次的家庭親子同樂、每年一次可能的團員出遊,輕鬆自在過生活。

但時代也在改變,時代也考驗著當年加入救國團的青年-陸續凋零。有時會看到父親突然幾天晚上在書房熬夜獨思,下筆寫稿,常無法正常入睡,原來又是某位大老過去了,由於父親都有經歷過這些前輩的時期,珠璣或曾授予的珍藏都有保存,歷史脈絡熟稔,由他述寫「那些年」當之無愧。

我當兵那年(2004年)是父親退休之時,他寫了第二本書,如今本書是他的七秩之作,想到張曼娟在《私房經典》廣告時對於「理解、觸動、時間」關係所述的,我稍作文案上的調整:「過去少的是時間,多的是理解,如今多的是時間,也多了不同的觸動。」想必這就是時間淬鍊下的表現吧。

我雖然無法經歷「那些年」,但這些年卻是與父母親一同走過。我也在這八年中出版了幾本書與同人誌,除了是求學過程的經歷,身體裡流著父親彙整資料、解決問題的血液,是我必須感念的。日後希望持續跟隨著父親的步伐,對於所經歷之事能結合所學,有著透徹的領悟與貢獻。


2012/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