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請了阿榮(吳泰榮)來作為我這本新書的推薦人。
 
吳泰榮何許人也?一個菜市場名的無名人士(?),並未與我們圈內的諸多人士有太多的連結,但這不就是所謂一般動漫迷的想像?
 
阿榮(BBS代號為Walker)是我在中興法商(臺北大學)的社團認識的夥伴,話說距今(2020年)也認識20年有了。
 
在動漫畫社團基本上會看到諸多動漫迷的面相,有對於文本(動畫、漫畫、同人誌、小說...)相當著迷、有對於動漫畫以外別有專精的業餘專家(如軍事、歷史),有對於社團事務投入之深的幹部,而這些無論是否稱為的才能,若皆能匯聚在一人身上的話,阿榮就是一位典型、模範。
 
為何會對於阿榮印象深刻,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他的不慍不火、當時在社團活動的討論上,可以有公正客觀的言談討論,資料整理工整有條理,在當時我們一起復興北大卡漫社有著卓越的戰功,是位強力的幕僚與執行者,也讓這個社團的興盛足能超過一輪(四年),甚至是將近兩輪,奠定了一定的基礎。後來我們雖然都從事完全不同的職業(如我是學研界的研究人員,他是公務人員),我們依然在協助動漫產業上共事成為「斜槓青年」,並在一些特別的危機時共商與感受過往的情懷。
 
阿榮跟我在研究上的最大連結,是2004年我們共同撰寫了一篇稱為〈漫畫行銷的目標族群-以大專生分類為例之初探〉的早期動漫社團及行銷的論文。當年我們倆都非碩士生,還是大學生及仍在服義務役者,無論是能力或時間都稍嫌不足,但這也是我們得以進入動漫研究領域的踏門磚,而由我與阿榮的認識經歷來看,即使他並不是像我深耕動漫文化研究至今,但是在廣博見聞與觀察上,依然也是不缺乏的人物,可謂高手在民間一點也不為過。
 
願這個情誼長久永存。
 
下圖:與阿榮2018/5/15在台北大直重逢(?)
 
32821402_10155260859466836_3302906588804677632_n.jpg
 
2020/9/30 於大直小伙伴麵館
120334915_729158794333020_2940104116119160991_n.jpg

推薦序 歡迎來到動漫產業的新時代

相較於影視戲劇及文學著作的「高藝術性」,動漫畫在一般大眾的眼中,似乎始終擺脫不了「兒童取向」的印象,難登大雅之堂;傳統媒體對於動漫畫的報導,也大多只挑選少數如「宅男」、「KUSO」之類流傳已久的詞彙來使用,但對於動漫畫這個文化產業本身的探討,可說是付之闕如。

事實上,身為文化產業的一環,動漫畫作品有著相當廣泛而豐富的題材,從一般民眾耳熟能詳的《哆啦A夢》(舊稱小叮噹)與《精靈寶可夢》(舊稱神奇寶貝)等兒童向作品,不少學生都能朗朗上口的《航海王》(舊稱海賊王)與最近爆紅的《鬼滅之刃》等少年向作品,到嚴肅討論政治、商業等議題的《銀河英雄傳說》與《島耕作》系列等青年向作品,其多元程度可說不下於其他的藝文領域。

相較於以前只能透過電視台、書店和租書店等傳統管道,近年由於網路的興起,動漫產業的商機也隨之爆發,廠商為了搶食這塊年年成長的大餅,爭相引進為數眾多的動漫畫,同好也得以接觸遠較過去廣泛的各類作品,除了透過正版網路影音平台,與日本同步收看最新的動畫外,更能在首輪院線觀賞《FATE》、《少女與戰車》等被認為相對小眾的題材,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在2016年一舉拿下2.5億元臺幣的票房紀錄,在二、三十年前可以說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

作為一個蓬勃發展的新興產業,在法令規範和商業模式上自然有許多可以探討的地方,不過可能基於社會上對於動漫的既定印象,使此類議題的關注度似乎明顯偏低,學術研究者也鮮少以此進行深入的研討。在這一點上,小魚可以說是學以致用的最佳典範。對一般的動漫同好而言,動漫只是純粹的興趣,小魚卻能運用在學校學得的知識,對於動漫產業所涉及的文化內涵、歷史發展、相關法規,以及商業運作等都進行了相當廣泛的研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想要對這個領域有更進一步認識的人,了解這些看似不重要,實則對動漫市場有著極大影響的因素。

對於一個產業的發展而言,顧客人數的增加固然可以帶動市場,但是有了解產業者的投入,才是讓產業得以持續成長的動力。此次承蒙小魚邀請撰寫推薦序,希望讀者能透過小魚的著作,認識動漫產業的不同面向,並期待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使這個產業更加茁壯! 

 
arrow
arrow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