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在年初於日本的Yahoo! BB上提供這齣「秒速五公分」的第一話免費下載,那時大家對於其作畫品質與內容,其實都沒什麼太大的意見,因為就是讚啦!而且這個免費下載也改變一個網路行銷的模式,已從幾分鐘片段晉升為一個完整的一節,而且這並不讓閱聽人減少進電影院看片的可能,相反地,因為第一節的作畫水準極高,讓人更想要觀看新海誠是如何去做其之後的內容,這模式也成功的打入台灣,在8/31~9/6正式上映的七天,原本從日新威秀的小廳變到千人的大廳,可見票房的後勢驚人,而且在大螢幕也才看得到新海誠最著名的畫工!可惜筆者雖然拿到交換券卻太早前往而未能在換到大廳時觀賞,實在可惜!

秒速五公分」主要敘述遠野貴樹、篠原明里倆青梅竹馬在小學之後因為搬家而分隔兩地,在中學時男主角遠野在一日的雪地長征之後,終於到女主角所住的栃木(とちぎ)相聚。在高中之後,遠野又搬到鹿兒島,距離日本本島(本州)更加遙遠,在那裡出現了暗戀他的女配角澄田花苗,但這也是個沒有結局的戀情。在數年之後,遠野也成人了,而他之所冀究竟為何,此齣劇的結尾也就在綺麗的畫面中結束了。

說起這齣,在挑戰者2007年九月號上也有相關的報導,不過畢竟是要打廣告的,自然不能寫缺陷。
講到故事,在新海誠的說法中,他是描寫90年代初的日本,從小人物的經歷來說出宏大敘事(Grand Narrative)。不過這個故事的鋪陳,不得不說,彷彿看到了80年代以前的愛情故事組曲,好聽說是復古風,不好聽的話其實是矯情,或是不合現在的主流。尤其是在座的朋友理當以現實主義者為主,對唯美主義其實都已看開了...話說回來,如果真要表現90年代前的內容手法,新海真的做到了。

其次,此齣的考據部分我想大部分人多是集中關注在場地、實景部分,做得實在不錯,也在攝影師好友泰哥(Ulysses)的講述之下,確實了解到光影的變化在新海畫面中的真實性,另外我看到Starbucks一景時也會心一笑(當然為了非廣告將拼音順調整了)。不過自己是研究日本電信的部分,所以對於其中某些場景感到不可思議,例如在第二幕「太空人」中,主角使用某牌手機,重要的是上面可能有照相功能(有鏡頭),這個時間點可能在2002-2003年,如果把這個時間點調整到中學的1998-1999年,可看到女主角在電話亭打電話,注意一下喔,此時理論上日本已經開始大幅度手機化了,那只能說把男女主角都當成淳樸一派,家中都還使用舊式固定電話;如果將整個時間調整至真的90年代初期,95-96年為男女主角中學時期,上述所說的電話亭及固定電話就顯得合理,但高中時期使用的照相手機就顯得很不可思議了。其實還可以更為考究的地方在於那些場景究竟是那個時代的場景還是2000年後的場景?(例如Starbucks或是一些店家是否那時就有...)

不過,這可能都是些很機車、微不足道之處,如果不看我最後說的這幾點,畫面的細緻,使用1280x720的預告片也是前所未有。在製作技術、後端廣播的傳輸頻寬都不斷進步之下,以後必定可以看到更為驚人、更有魄力的新海誠製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