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會使用到VirtualDub的使用者,通常已經是滿熟稔的玩家了,不過VirtualDub的預設可以「吃」的檔案類型,不外最基本的Avi檔案,像是特別的RMVB、MP4等等就沒辦法了,但是是否真正沒辦法呢,也非必然,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附加使用AviSynth了,透過AviSynth的中介來讓VirtualDub可以讀取MP4等格式。(當然另一個前提,就是原本使用者就有CODEC了,請先至K-lite Mega CODEC下載Package囉)此處必備幾套軟體(不包含CODEC):請先安裝或是下載綠色版
1、AviSynth(需安裝)
2、VirtualDub
3、文字編輯器(NotePad、PSpadEmeditor皆可)

必備的技能是VirtualDub系列的簡易操作,可參考我以前於北大卡漫社的教學,此段如果使用者會的話可以跳過。

1、要讓VirtualDub能讀取MP4,必須要使用副檔名AVS的文字檔,請用文字編輯器輸入如下字元:


第一行是運用AviSynth的DirectShowSource的程式,表示可以用DirectShow的方式開啟電腦內擁有CODEC的影片。路徑請輸入AviSynth的目錄,此外,如果使用者有安裝上述建議的K-lite Mega CODEC的話,不一定需要寫這一行(寫了比較保險)
第二行至第三行是來指定視訊(video)與音訊(audio)的路徑,請仿照上述將你的MP4檔輸入(本範例是用Code Geass2),此外如果你的音訊或是視訊不是同一個,你也可以自己更動。
第四行是將視訊與音訊混合起來,按照上述寫法即可。

最後儲存成一個AVS的檔案,本例是存成cg.avs。

2、開啟VirtualDub,點選「File」→「Open video file」


3、點選剛剛所建立好的avs檔案。


4、如此即可用VirtualDub上字幕與作其他的運用了。


(較為詳細的AviSynth教學,請參考《ACG動漫迷の秘密會社》一書的pp.191-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