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7年的動漫哈哈鏡2017-2的推薦文,由動漫畫產業研究者張資敏撰寫。資敏曾在我於同人誌展擺攤時來過我攤位,閒聊一下才知道李衣雲老師的學生,而且研究主題又與動漫畫有關,所以在李老師的鞭策下,碩論成果極佳,因此受奇異果出版社之邀,出版了《宅經濟誕生秘話:日本漫畫產業告訴我的事》一書。雖然資敏現在工作不見得與動漫畫的研究有關,不過還是有時會出席一些活動來講述她的研究,對於台灣了解日本的產業歷史來說,有重要貢獻。


推薦序-有志之士一起來改變台灣ACG產業吧

你是否曾經想過,台灣有如此多ACG迷,為什麼本土的ACG產業就是無法提升能見度?你是否曾經懷疑,因為喜愛原作而去購買同人誌,到底會不會侵害到原作者權益?如果這些問題都曾出現在你的腦海中,那麼此書絕對能引起你的興趣。

對於關心台灣動漫產業未來的讀者而言,《動漫哈哈鏡》將是一本兼具實務角度及趣味性的書。作為軟實力的一環,台灣文創產業一直是許多人關注的潛力股,由受到日本影響而蓬勃發展的ACG文化中,早就有許多人發現台灣的ACG創作圈其實潛藏著不容小覷的能量,但究竟如何將這股民間的能量注入產業鏈中?能否用上至下的模式帶動本土的ACG產業成長?便成了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而若細究台灣創作圈的能量從何而來,便不難發現台灣目前最興盛的創作圈便是民間的「同人誌」文化。這個來自日本、原屬於ACG圈的次文化很快在台灣廣大而自由的ACG愛好者間生根、茁壯,但隨著小眾的次文化發展,民間創作者與企業組織間的著作權灰色地帶開始引發爭議。以上這些議題不僅牽涉產業運作的實際問題,且至今仍在不斷發展、變化。

一直以來拜讀余前輩發表在同人誌及商業出版書籍上的諸多文章,余前輩長期關注ACG產業而養成的犀利著眼點總令我大為嘆服,在看到本次出版的新書後,也不禁再次感嘆果然前輩能在完全貼近時事趨勢的情況下,先一步提出洞見,書中探討的皆是當今台灣ACG產業最需要交流、凝聚共識的議題,輕鬆的文風也很適合不熟悉這些議題的讀者入門。

一隻蝴蝶拍翅的微小氣流,能在遙遠的世界彼端引起颶風,作為希望台灣有一天掙出自己一片天的渺小研究者,也希望在前輩的《動漫哈哈鏡》一書出版後,能帶動更多有志之士交流、討論。這股力量或許一時片刻並不會馬上影響現狀,但在未來的某天,定會為台灣的ACG產業帶來改變。

 

張資敏(研究者,出版過《宅經濟誕生秘話:日本漫畫產業告訴我的事》一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哈哈鏡 張資敏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