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7年的動漫哈哈鏡系列的第一本推薦文,由時任北檢檢察官的蕭永昌(Welsper)撰寫。Welsper是我在大學時社團的同學,原本為地政系,後轉至司法系,研究所後考上司法特考,當上檢察官。Welsper亦為我在伊莉琴斯的「林原めぐみ所の島」的網友,在2000年與一票同好共組林原惠來台接機團時也是其中一員,真是相當有緣。雖然檢座工作繁忙,但仍對於動漫畫的熱情不減,可說是「迷動漫畫的人很傑出」的正向範例。


推薦序-因為是少年,所以能飛翔,所以無極限

在華人世界裡,很奇妙地,文字相較於圖畫,給人更高的「專業感」,所以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導要「多讀書」,但實際上,父母師長是希望我們「多讀『以文字為主』的書」,不管是課本還是偉人傳記、小說散文;至於「漫畫書」或「圖畫書」,往往被歸類為「小朋友」的智商層級,難登大雅之堂,鈍化思考,提不上有讓人自我提升、成長的可能性。而動畫作為漫畫的衍伸創作,也難逃這種被歧視的命運。同樣是以動態方式呈現內容,電影、戲劇即使晦澀難懂,觀影者難窺其妙,也能獲得「別有深意」的評價;反之,動畫片卻往往無法獲得應有的正面評價,真是讓動畫愛好者徒呼負負啊…用更淺顯、親和的方式宣揚知識、理念與文化交流,何錯之有?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自有戲劇以來,它的目的始終是反映人生,顯示善惡的本來面目,給它的時代看看它自己演變發展的模型。」動畫與漫畫,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所以我們因為櫻木花道的壓哨絕殺而熱血沸騰、因為喬巴在雪中揮舞醫生遺留的海賊旗而熱淚盈眶、因為浩瀚星海中交錯閃光中燦爛又消逝的聯邦、吉翁名將而思索生命價值與正義意義,所以我們悸動,我們省思,我們成長,我們成為「我們」。

所以,我們怎能不愛這些陪伴我們成長的動畫與漫畫?

身為7字頭首班車的世代,從最初的老三台中文配音、中文改編主題曲外加被改為中文姓名的動畫主角,到錄影帶出租店林立時期的香港翻譯動畫錄影帶,之後又進入中都卡通台、首華卡通台等動畫頻道的誕生與熄燈,最後則是AXN電視頻道、MOD、普威爾、木棉花等的百花爭鳴。而在動畫發展的同時,聲優(配音員)更如同電腦在近代史的演進,真可謂「一眼瞬間」,從早期的專職配音及主題曲演唱,到以動畫角色的身份發行音樂專輯,接著更躍上舞台,以動畫角色主演音樂劇或召開演唱會,近年來聲優水樹奈奈更一舉突破前人所難以企及的領域,連續數年堂堂在紅白歌唱大賽熱唱高歌,也一併帶動了「聲優偶像團體」的大行其道~對於動漫聲優愛好者的我們,經歷這一切類似草創到輝煌的旅程,心中真不免歡喜之餘也憑增些許感嘆呀!

和「小魚」曜成的結緣,也是因為在高中、大學之際,在中山大學「伊莉琴斯」論壇的聲優「林原惠」版中交流而熟識,之後更在2000年林原惠初次來臺造訪時,集結同好前往接機,並在風雨中一起在中廣電台下「圍堵」獻花,之後參與成立「林原惠熱血迷俱樂部」…現在想想真是瘋狂呢!雖然是我人生中僅有的一次瘋狂追星,但現在回想起來卻不曾感到羞恥呢…「人不輕狂枉少年」,這就是我們的青春!

有句動漫名言我很喜歡:「男人到死前都算是少年!」不限於男女,只要我們保有最初的真誠,就能有最深刻的感動~相較於文字,動畫與漫畫往往更能以淺顯的方式直擊、觸動人心,也希望我們能繼續以動畫、漫畫為媒介,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自我!

 

蕭永昌(Welsper)(時任北檢檢察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哈哈鏡 蕭永昌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