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狐面到我攤位,我已記不得是在哪一年(2013年?),
一個不知哪來的小伙子到我的攤位,除了來請益外,還特別邀請我到他的「交流場地」(後來的塔克文創協會)來做動漫畫的演講。

我當時一來已在開始籌備《動漫透視鏡》的事情,二來還有結婚流程的重要階段,還有一個大白話的原因-這到底這是啥社團,尤其是以前去過誠品演講、大學演講(如成大、嘉大)、NGO組織(青平臺),(後來還有許多工作上的專業演講對幾百人說話),說實在話,後來重視的是「成果效益」了,時間成本非常的高。

也因此我對狐面當時的邀請實在只能禮貌性打哈哈,只覺得這個小伙子看能不能持續下去才是重點。

沒想到,狐面後來還真的做了一本資料性同人誌(販鑑),更重要的是有成立台北市動漫工會,以及展開龍山寺地區性創生的動漫計畫,真的是相當了不起。
後來知道他在立院工作,也是相當專業可以與政治人物穿梭的人物,並且在這幾年運用clubhouse、YT直播的方式做了一些線上的對流交談,最有名的是請赤松健做線上對談(中間協助交流穿梭的有Jubei),了解台日同人誌使用的界線與交流等等。

如今,我認為這個苦心不能抹滅,這種在當代最重要的苦行僧持之以恆是最需要鼓勵的。爰此,我們就來看看這篇推薦文吧。

[公開]與動漫放大鏡-政策制度篇-國漫館推薦人-狐面


推薦序 終於換到我惹!
成為動漫研究記事系列書讀者10多年,這次居然有機會能在小魚前輩的新著留上一言實在是深感榮幸。
遙想多年前,原只接觸過作品心得評論類的動漫研究書籍或資料。
恰巧在同人會場上注意到動漫研究記事系列相當訝異。
居然有人默默的發行觀點獨到、資料詳實的動漫研究集(在日本應該會被分類為資料‧情報系同人誌),就此成為忠實讀者至今。
除了資料跟觀點外,小魚前輩持續參展活動十年如一日這點也很讓人敬佩,這麼多年下來同人場上環境變化快速,社團與創作者也多有更迭,能以相對冷門的文字研究誌保持參展出攤至今恐難再多找到第二個社團了。
隨著場次上一次次遇到,個人也從原本不敢高攀的小粉絲,慢慢厚起臉皮搭上幾句,到後來因為工作機緣,居然也可以跟小魚前輩交換些心得。例如近幾年台漫發展的重點場域,漫畫基地與漫畫博物館,在政策面上對台漫、同人領域的影響,以及其中政治性的角力觀察。

本次小魚前輩的作品又到了一個階段性集大成的時候,除了獻上祝賀之意,也希望能早日再見到下一個新主題發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