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2年的動漫研究記事-文化媒介篇2的推薦文,由長榮航空地勤的古孟釗撰寫。古孟釗是筆者社團的學長,也是台灣第一個以「同人誌」的完整脈絡來撰寫休閒社會學主軸的研究者,後續的一些書籍與論文的參考,無不以古孟釗的論文為依歸。


推薦序—見證每個時代的汗水、淚水與口水

初識Roger是在參與台北大學社團活動的時期,對於一個受商管領域訓練的青年而言,能夠在日後橫跨到人文社會的領域,並將其揉合於動漫文化與相關產業的研究當中,誠屬不易。對於此次的邀稿,著實感到榮幸,雖然僅是寥寥數行的Free Talk,但你我所正參與的,也許正是日後的重要史料之一。

曾經憑藉著一股傻勁,將「漫畫同人誌」放入了個人的學術著作標題中,如今八個年頭過去,相關的學術論著已是百花爭艷。一方面欣喜於有志之士們的耕耘有成,一方面也不禁感嘆時代變遷之迅速。青少年時期的你我,或多或少都有股想反抗權威,闖出自己一片天的念頭。但當社會的權柄逐漸落入手中之時,一方面或多或少地會領悟到,許多機制的運作有更多深層的考量是過往的自己所無法想像;另一方面也不禁下意識地有所感嘆,針砭起更年輕的一代是如何的不知節制。 當遊戲公司一個個股票上市上櫃,當Cosplay變成全家出動的健康休閒,我們心中那個俏皮的彼得潘,似乎也就失去了那麼幾分當年冒險犯難的樂趣。當資本主義的介入到達一個程度,當網路下單訂製取代了無師自通加上連夜趕工的cos服(附帶睡眠不足熊貓眼)。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也流失了當年那種不整齊縫線搭配雙面膠與魔鬼氈,簡陋、粗曠,但又純真的美好。

個人一直很推崇Roger的關鍵之一,就是他能夠實踐「與其對抗,不如對話」的路線。當對抗變成一種純粹利益導向的操弄時,對話不吝為解構其中矛盾,破除操弄的一大利器。就社會心理而言,人們對於過往多會有種隱惡揚善的「Good Old Days」情節,將過往的辛勞與不便轉為一種浪漫,乃至於成為許多文本創作的發源。也正是經過這樣的淬煉,許許多多的共同符號,也就建立起每個世代擁有的共同記憶,進而發展出對話的基礎。

閱讀本書的你我,相信都能從中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古孟釗(2012年時任長榮航空地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研究記事 古孟釗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