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台北曲藝團的相聲-秋逗,已宣傳數月,但當我知道他們要在之前的「紅樓」轉戰到「新舞台」後,我就不禁心理嘀咕,北曲可以禁得住新舞台的場地費嗎?其實主要考量的就是人數!在紅樓,氣氛相當怡然,看戲還可以喝茶,但是對主辦單位而言,座位相當有限,收入自然也有限,而租金顯然較低,不過觀眾主要是要看表演的,細看曾經表演的段子,重複的痕跡相當明顯,並且就事而論,沒有首演者來得好,例如謝小玲老師有次在紅樓的表演,記得演的是以前郎祖筠、劉爾金在『中華民國在台灣』其中的段子,但個人以為『中華民國在台灣』有那個連貫性在,而在這個單一的段子中,就明顯沒有那個神韻。
這次的秋逗,除了林文彬老師一向老練的竹板快書,即使是第一段的『秋後算算帳』與第三段的『母語講講看』,都有改編的新鮮感,加上第四段進入高潮的『八扇評評理』都顯得出「秋逗」全劇的味道出來了。
『八扇評評理』乃老段子〈八扇屏〉的重新包裝版(復刻版),整段基本上就是捧哏者激怒了逗哏者,而由逗哏者展開連續八個經典故事。〈八扇屏〉在魏吳相聲中,因為長度需要配合錄音帶或CD的長度,因此只可以在〈八扇屏〉、〈續八扇屏〉中看到端倪,而在實際表演中,也難以將「八扇」展開過,因為在展開之前的捧逗橋段,已經佔了一些時間,而要再有這段「八扇」,幾乎是不可得。這次的『八扇評評理』不僅在最前的橋段迅速切換至「一扇」,而在之後對於換角逗哏部分,也顯得切換得宜,各司其職,各人將自己的段落顧全即可,我也察覺到劉增鍇老師的幾扇是將以往表演的部分給串起,這的確較省其工。

裡頭較少見的幾扇,應屬第一扇的女中豪傑部分,以及公冶長的兩雁對談。第一扇較少見的部分主要是對口中難得有女性,而兩雁少見也是因為每每說到捧哏「不是人」就結束了,所以這次能有這幾段,實屬難得。

談到前四段,秋逗最令人驚喜的,就不能不談到第五段的『流行哥哥唱』。『流行哥哥唱』確為這次樊光耀老師的大作,我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真可謂可成為經典一作,其中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樊老要推薦朱德剛老師成為「舊瓶裝新酒」的歌手,並且樊老要教導朱老如何成為新一代的音樂人而成的逗趣段子。

為何經典?這個包含了音樂(兩人吉他自彈自唱)與相聲傳統的捧逗,表達出對於現在台灣音樂的諷喻,已是不可言喻了。台客搖滾?星光大道?口水歌?現在似乎只要是有台客風、媒體的傳銷,基本上就已是流行的標的,而台灣相聲之路為何?我覺得就是從這個諷喻的關鍵點而來。

目前台灣的相聲主要可以有四個表演團體,顯而易見:表演工作坊、相聲瓦舍、台北曲藝團、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其中前兩個可說是相聲劇的代表,後兩個可說是舊相聲的代表。相聲劇何以成功,這裡就不細說,除了原本的賴聲川以及後繼的馮宋二位的努力外,行銷的推動實在相當顯著,但反觀看到舊相聲如何能「舊瓶裝新酒」呢?個人以為就是傳統基本功的洗鍊鑲嵌至新創相聲中,這看似廢話其實自有玄機。在『流行哥哥唱』中,捧逗之間的位置依然確立,只是增加了音樂的注入,並且在過程中看到一段又一段的「爆點」,最後在這種大家仍舊期待的「爆點」中落幕,確實是高招。台灣相聲是什麼呢?我這裡簡單說就是結合本土、結合時事嘲諷、結合任何形式的技藝而成的相聲,這個撇步,我以為在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在『中華民國在台灣』中就已經展現了,而北曲這次有了樊老等人的捉刀,實以更成形這個概念。

我這次實滿意北曲的表演,也感謝樊老在表演後的簽名會上能認出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實感榮幸,期待北曲以及各前輩更為細膩的演出了!


前排左為朱德剛、樊光耀;後排左為Roger、JJ


後記:
在八月中,我就已要買票觀賞了,看的就是全本〈八扇屏〉,那時先約mazuri、majorrei觀賞了,可惜不是有事就是出國玩。我實想說,這類的票,其實根本就不想別人花,掏腰包帶進場都行,因為這真是我的最愛,可與ACG相對應的Hobby。好巧的是,在8/28的中廣流行網中,吳建恆邀請樊老上節目,節目尾聲的地方要進行送票活動時,我真是興奮,只怕打不進去,好在是最後一位,如願以償,所以當天的同場,我有了四張票!(包含我原買的兩張)。以下就是活動的錄音。


PS:以後就不待我說了。(在我脫離單身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