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審核8月24日在教育部網站上公告,隨即在這兩天於報章媒體也有相關的報導。為何我要說這又是大學評鑑呢?我們從頭想想一年有關的大學評鑑有哪些。天下雜誌系統的企業最喜歡雇用員工出自何校榜、遠見雜誌的校友向心力評鑑、各大學研究所的錄取率排行榜、教育部評鑑、教學卓越計畫審核等等,真的是數也數不清。這些評鑑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呢?對於學校而言代表什麼?對於學生而言又代表什麼?
除了教育部評鑑以外,這些評鑑在各校而言,多是「信賴標章」類型的評鑑,也就是外界對於這些學校的「印象分數」,這些印象分數比較是自High用的,基本上沒有實際的意義;至於對於學生而言,全部的評鑑都是一種「信任度」與「向心力」的考驗,這時就可以在各校的討論區上看到各校學生對於自校的彼此詰問,如果此時有校友加入討論,這些校友具有出去見過世面的客觀性,更能激盪出此討論的信度。但是教育部評鑑,或是前年出現的五年五百億研究型大學補助案、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則才是學校當局關切的事情,並且也是學生群起Argue的實際標的。

研究型大學五年五百億補助案與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有何不同?大家看得比較清楚的就是金額上的差異。像是五年五百億的首位台大就有一年30億元的額外補助經費,最低的有三億元,而今年96年的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首位則將進一億兩千萬,最低的將進四千萬,其實都差距五年五百億的頂標與尾標十倍左右。這些補助案對於學校的用處,就是在研究上的助益,以及回饋學生最重要的教學品質的提升,品質的提升真的不是在什麼電腦設備的進展啦,這種太rough的沒有實益,對於學術上重要的其實是資料庫的建置與整合,這個在非研究型大學真的感受不出此等的重要性,因為根本從來享用不到,也沒有那種氛圍讓人可以去做研究。為何此等如此重要,在台北市中心的學校或許還沒有此等壓力,因為有國家圖書館的資源可以使用,但是如果是脫離台北市,台中、台南、高雄怎麼辦呢?此時學術涵養的底子就整個展現了,妥善使用國外資料庫的論文,了解最新的學術發展其實就是靠這些資料庫來讓學生有跳蛙式成長的工具之一。

即使如此,在社會學或是資訊社會學上很重要的milieux,才真的是研究的關鍵所在。一個學校有沒有想要努力去發展與創新,整體的氛圍是不斷創建出來,可以說工具性的上層壓力也是重要的一環,就怕是學校當局的心態就是老舊公務員心態,那才真的是不斷墮落之根。

我是鬥爭法商出身,在我入學之後改制成首都大學,這對我來說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我在老一輩人面前要說我是鬥爭法商出身,我在學生族群上要先說我是鬥爭法商學生,而在什麼地方我要使用到首都大學呢?大概就是與外國人介紹比較容易吧。
我到遠東大學後的幾個月後,我簡直已不把首都大學看在眼裡,抱歉,說得如此之白,在此我並不是說什麼公務員心態還是社團還是啥的,是學校給學生的資源、辦學的心態與研究的氛圍。我歷年來訪談一些從一所學校跑到另外學校的同學Case,例如從國家大學跑到纜車大學的同學,其實就會覺得大旁實在荒涼,認同感不高;例如從大跑到大的,自然不用說,一面倒支持大;但從大跑到大的,竟然也是一面倒覺得大好,國立認同私立,這在國內的案例來看,確實不尋常,這究竟怎麼一回事?

我再從以下三所學校(華梵、玄奘、亞洲)的例子來描述為何他們今年在教學卓越計畫審核有機會獲得。(這邊就直接寫明學校名了)
玄奘大學在新竹,與園區鄰近,姑且說有新竹的研究氛圍在(不然在這個地區環伺之下,他能拿到補助款嗎?),可以看連個健康管理學院都會去努力做研究(這是他們改制之後的最高指導原則),華梵也為了在大台北地區能有一個一定的水平,與鄰近的大學或與其他落後的學校建立學術或真正運作的校際聯盟,這些都是至少有去努力的事情,相反的,大到底在做什麼?有獲得補助款嗎?拿到1111人力銀行的企業人才評比就在自High嗎?實際上會有真正的效益嗎?以往有多少企業人才有回饋?La New?寶來?玉山?立委?政府官員?名嘴?總統夫人?

我無論是對現在的學弟妹、以往就讀的人,甚至是對現在在裡面就職的人員對話。對現在想要提振大的學弟妹幹部,適度即可,不用把待在裡面當作多麼了不起的事情,如果繼續升學,而且跑到其他學校,你才會真的跳脫井底之蛙;對以往就讀的人,我相信這段文字多少可以讓這些人重溫我要表達的涵義;對現在在裡面就職的人,已經有將六十年培育公務員系統出身的大學,此種劣根性已是無法動搖,唯有自我警覺、真正可以讓此所大學作成集體行動、從上到下的痛定思痛之改革,才有改變的機會。獨自行動在裡面根本沒辦法,非聖人亦非賢人,看到這段文字的人,好好在午夜夢迴整理思緒吧。

相關連結:
五年五百億審議出爐 清大校長發表公開信
最受企業主青睞的學校
96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審核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