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8年的動漫哈哈鏡2018-2的推薦文,由香港中文大學的助教阿唯撰寫。阿唯是我在2007年至香港參加「Super Robot Spirits」演唱會時,特別至香港中大參觀動漫社時所認識的朋友。當時由於已經對於大陸的動漫環境已有粗淺認識,因此至香港時抱持著學習的態度,也讓筆者認識到香港的大學動漫社團的團結(與台灣實在有差)。話說阿唯與當時認識的中大前社長「鬼畜超人」都已結婚了,可見得迷過動漫圈的人誰說都是單身呢?就是要給你破除迷思啦!


推薦序——我看ACG界的努力家

十多年前,阿唯上大學時,機緣巧合地,當上了香港中文大學動漫研究社的會長,因此有機會認識到不少ACG界的前輩高手。其中一位,到現時仍保持聯絡的,正是此書的作者小魚(余曜成)。

想當年,小魚為了研究海外動漫學會的生態和規模,竟親身飛來香港,到會室探訪我們這個還不太出名的社團,還贈上自己寫的研究書藉,對於初出茅廬的我來說,實在是個很大的衝擊。自此,我的眼界不再局限於香港,這些年來,也同時關注著台灣ACG界的發展,拜讀了不少出自台灣的ACG相關著作。

大學畢業後,阿唯曾心血來潮,推出過同人誌《宅人調查報告》,以調查方式來探索香港宅人的種種面貌,但隨著工作和生活的壓力漸大,只出了一期就沒有下文。可是,眼見小魚在這些年來,從未放棄過出書的念頭,繼商業書後,同人誌一期接一期推出,研究的課題由聲優到網絡,從政府政策至宅、Maid、萌等各種次文化,可謂包羅萬有。看到小魚努力不懈為這個圈子,留下詳盡的文字分析,心中未免有愧。

去年,阿唯終於下定決心,繼續走同人誌創作之路,重新展開香港宅人研究的計劃,相信當中或多或少,是受到小魚的影響吧。而我的作品,竟有幸成為《動漫哈哈鏡》其中一篇的主題,可以看到小魚透過學者角度,剖析香港宅人的行為表現,確是榮幸。大家雖相隔兩地,卻能透過各自的同人誌進行交流,也算是種特別的緣份吧。

相比起日本,華文界有關ACG的研究論述終究不多,能夠有小魚這種充滿熱誠的「努力家」,持續推出新作,實在是一眾ACG迷和研究者之福,有緣看到這篇推薦文的各位,請和我一起繼續支持小魚的創作吧。


阿唯(香港中文大學動漫畫研究社前主席、《宅人調查報告》系列作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哈哈鏡 香港中文大學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