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8年的動漫哈哈鏡2018-1的推薦文,由塔羅牌占卜師幽月陽撰寫。幽月陽是我在大學社團的學長,對於動漫畫自然愛好,並且特別熟悉「精靈寶可夢」(時譯神奇寶貝),可說是個Big Fan。幽月陽對於塔羅占卜可推到大學時期就開始了,而且加上他曾在張老師服務過,因此對於心理學與溝通技巧非常擅長。話說他在政大研究所的時候,還是我一位在台大社團認識社員的研究所學長,可見這個圈子真的是小‧小‧小。


推薦序「你是理想的勇者?還是真實的勇者?」(借喻引用——寶可夢2011劇場版:黑英雄/白英雄)談漫畫產業的理想與真實

寶可夢(舊譯:神奇寶貝、口袋怪獸)曾經在2011年首創推出了一部「雙版本」的劇場版《比克提尼與黑英雄 捷克羅姆/白英雄 雷希拉姆》(ビクティニと黒き英雄 ゼクロム/ビクティニと白き英雄 レシラム),故事內容雖無二致,但臺詞主題分別是追求「理想」及追求「真實」,在各別版本中相對出現,而不論劇情走向如何,劇中所顯現及獲得的價值,都是成立且深刻的。

然而在漫畫本身也是如此,在產業中的生產者、分配者及消費者,也各自在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想」及「真實」,進而構築出偉大的浪漫史詩……(誤),回顧台灣的漫畫產業,雖一直在輸出大國——日本這顆大太陽之下,一方面受到照耀、但一方面也受到光害。不過在時間的積累推進當中,台灣漫畫的創意及技術仍然日益可期,而如何創發出本土的光亮,對於歷史因果的探究是絕對必要的。誠如塔羅牌占卜,就像迷路的冒險者即使翻出地圖,也必須知道自己身在「如何的現在」,這包含了「迷失的過去」及「解迷的未來」的轉折,最後能在真實上淬煉出理想、將理想具現為真實。而本刊內容,就是相當於地圖的重要素材,是在漫畫產業世界的冒險者背包中,應該內建且不可獲缺的道具。

感謝作者小魚本次新刊的邀序,小魚用簡明的理論佐以貼近的軼事,讓讀者對於台灣漫畫產業及其歷史的「理想」及「真實」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在本土化的研究上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期待更多關心台灣漫畫的伙伴,不論你所追求的是「理想」還是「真實」,都能從本刊中獲得前進的愛與勇氣!


幽月陽(職業塔羅占卜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哈哈鏡 幽月陽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