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2年的動漫研究記事-文化媒介篇的推薦文,由時任依斯特日韓音樂中心西門店的店長wch2撰寫。話說wch2是筆者在大學時的社團同學,以工作的堅毅度來說,可是當仁不讓。早期我參與一些動漫畫活動時,wch2都是與我一起赴征的一員,後來研所時,他也到耳濡目染,進入類社會學的研究所就讀,後來的論文亦是與動漫畫有關,可見其對於動漫畫的專注。


推薦序-漫遊&漫友

說句實話,由我來推薦小魚的著作並不是很夠格的。比起早在動漫圈這裡耕耘的諸多前輩或是創作者而言,小魚雖算是後起之秀,但他花在動漫領域的研究功夫卻是相當驚人。身為他大學時代一路走來的同好,我或許可說是共同見證了身為動漫研究者(即使是業餘身分)的足跡。還記得除了大學時代在社窩裡聊動漫打電動之外,無論是服役還是念研究所出社會等等時期,動漫活動和市場資訊都是我們關注的焦點之一。今天小魚許多亞洲動漫圈內的田野觀察,不少是我和他走遍東京、上海、香港、澳門、深圳等地的實際紀錄,也擴大了我們的視野更深入體會動漫文化在亞洲內的散播與影響。

其實,這樣的情誼對我來說是彌足珍貴的。也相信對所有正在讀這本書讀者而言,擁有可以分享知識和興趣的朋友是難以取代的。我親眼目睹與感受到許多過去熱愛動漫畫的前輩與友人在離開學校或社團後逐漸淡出這個圈子,也或許不是每個人對動漫畫必須抱持永遠的熱度,但我希望各位讀者能了解能持續鑽研與不斷文本產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希望能有更多圈內人不僅是將喜好抒發在網路上任其淹沒,而能願意跳出來為動漫圈發聲出力,以圖改變整個社會的認知。

我和小魚雖然走過了不少地方見過各類的同好,雖然不諱言多數都有玩樂的成分在。但我相信他都一直有秉持在各類活動中挖掘不同地方的情境和文化。和他出遊有時候最快樂的不一定是旅行本身,而是彷彿又回到社團時期大家對動漫文化的辯證。即使我不見得完全服膺小魚的論點(相信這本書的讀者可能對內容也是),不過能對動漫畫研究提出深刻的歸納與見解,才是小魚的拿手好戲。也算是本人對其大作的卓越貢獻了(笑)。

最後,除了恭喜小魚第二本動漫研究書籍付梓之外,也不由得感佩他驚人的創作力道。雖然每個人對動漫畫都有不同程度的認知和投入,能藉由此書激發更多的對話和思維,帶動台灣目前不算太興盛的動漫研究領域,應該才是這本著作最大的成就。

 

王謙謙wch2 (依斯特日韓音樂中心中山店店長,時任西門店店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研究記事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