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外頭上了不少日文課,每次上的目的不太相同,大多數時候是來因應考試做強化訓練,後來工作後,基本上就是來鍛鍊會話能力。當然,由於本身並不是要把會話能力練到多強,主要是強化語感以及在忙碌的上班後有個「休閒」時間,因此是去上所謂的「情境日語」班,也就是會搭配時節、而有不同主題的日常生活會話班。日文老師由於本業是職能治療師,所以經常會將個案,或是家中親友小孩平常可能會接觸到的東西,變成教材的一環,其中一個東西就是日本巧虎。
 
日本巧虎與台灣巧虎,都是由Benesse這家公司出品的嬰幼兒教材。這兩個最大的差別當然是在「在地化」、「價格」、「精緻度」等環節上有所區隔。許多台灣的父母會購買日本巧虎的理由百百種,就我而言,是希望藉由日本的教材,潛移默化小朋友可以對於日文有點熟悉(這當然是野望);藉由精緻的教材,給小朋友更好的體驗(是否有效看小朋友的悟性)。
 
那究竟怎麼買到日本巧虎呢?你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就可以看到一票日本集貨代購,或是自己購買後由日本集貨寄回的部落格文章、FB代購粉絲頁與社群等。這裡不採用上述這些方式,而是採用Benesse海外訂購法來處理。
 
透過日本集貨代購的好處,當然是價格較低(多低請自己洽這些代購者),以及像是有代理商的角色,幫你處理「語言溝通」的問題。缺點是,這些業者(或跑單幫、背包客)很有可能因為集貨量太大,被海關攔截繳稅(會繳交多少要看每次狀況);這些業者因為集貨一起寄的關係,所以產品非常有可能不會準時到達...等,諸如此類。
 
採用自己集貨的方式通常價格也是較低一些(集貨商不同而不同),缺點就是若有一些Benesse的一些諮詢(如退訂等事情),需要自己處理,在時效性上,也不會準時。
 
綜合這些考量,若你有一些日文基礎做信件上的溝通(反正用Google Translate也是一個方法),可以接受較貴的價格(但可以準時到達台灣),那採用海外訂購法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比較表.png  
 
OK,廢話少說,我們就開始吧。

1.首先先告訴你海外訂購的價格是多少(免得好像我這篇教學像是詐騙集團一樣),請參見網頁
 
下方這張圖是範例,因為網頁會隨時調整,但大致是上方欄位最左邊那一欄位就是台灣的欄位。第一列的價格為1~3歲之間的巧虎分類(ぷち~ほっぷ),一年下來的價格是¥4,180*12=¥50,160
價格.png  
 
2.接著進入海外訂購的說明頁(看不懂請使用Google Translate翻譯),有訂購的相關問題可以到日文網址詢問
 
04.png  
 
3.說明的最下方,是看你要選擇日販還是OCS(全球第五大快遞公司,台灣由華美航運代理*)寄送 ,這邊以OCS作為範例。
*(我內人曾經在這家公司,在她進入這間公司前,我也幫她對於這家公司做過一些公司分析,基本上是體質穩健的公司,可以信賴)
04-1.png
 
4.接著頁面就會出現想要訂購哪個級別,並且說明一些退訂與不良品更換的事情。退訂的話,下面有比較清楚的退訂說明:在快到期前會有一個是否續訂的訂購單會給訂戶,以前都是透過FAX,現在可以透過Email詢問(OCS的聯絡Email:subs@ocs.co.jp),也可以到OCS網頁詢問
 
04-2.png  
 
接著請選擇要訂的級別,1~3歲請選擇第一個こどもチャレンジ [ぷち‧ぽけっと‧ほっぷ‧すてっぷ],並按[同意して、次の画面へ]
05.png  
 
5.接著開始進入填寫相關資料的階段,如下圖。片假名你可以隨便複製貼上範例中的片假名上去。羅馬拼音可以在這個字典網站輸入,就可以快速知道小朋友的羅馬拼音(通常是威妥瑪拼音)
這邊需要注意的是下方有一個詢問是否有接受過課程,由於我們沒有在日本上過這個課程,因此就點選[ない]
06.png  
 
6.接著是填寫居住國家、住址、電話號碼、Email等資訊。住址可以參考郵局的中翻英的住址服務(雖然下方寫台灣可以用漢字填入,但還是英文安定)
這邊需要注意的是有一個欄位是填寫「是否已經出國」,由於這個服務是來服務旅居海外的日本人,所以會詢問是否已經出國。這邊就勾選已出國(出国済)
Email記得要填寫兩次一樣的以確認無誤
個資使用請勾選[いいえ],通常可以避免太多廣告單
07.png  
 
7. 這邊是填寫若無法寄達時的代理人資訊。通常直接是空白不填即可。(因為也確實沒有代理人)。接著請點選[次へ進む]
08.png  
 
8.這頁是很重要的教材確認頁。請選擇你想要開始的教材日期。
接著教材選擇,請參考日本巧虎網站說明。[ぷち]是1~2歲、[ぽけっと]是2~3歲、[ほっぷ]是3~4歲、[すてっぷ]是4~5歲
上課類別是滿重要的部分,據說,日本巧虎會針對小朋友目前是否上學,來微調裡面的內容(正確與否我不保證),裡面有幾個可以挑選,一為[3年保育タイプコース],表示從小班開始上學;[保育園タイプコース]為從幼幼班就開始上課;[2年保育タイプコース]是從中班開始上課。若小朋友是1~2歲已經去幼幼班的話,教材就會以日常禮儀為主;若還沒去幼幼班上課,那就會以互動教學為主(與父母互動)。通常是挑選以[2年保育タイプコース]從中班開始上課。
至於更下方是額外付費的DVD教材,這邊就不另行介紹選購
 
09.png  
 
9.接著就是要針對付款方式填入相關資料,請點選信用卡付費,並輸入卡號
 
10.png   
 
10.由於日本巧虎是有所謂的推薦人制度,有推薦人的話,推薦人與被推薦人都可以免費取得禮物。所以若想要獲得禮物請務必填寫這邊。請點選[知人‧友人‧きょうたいにすすめられる](朋友介紹)
 
接著填寫介紹者的名字與名字:
お名前 漢字
姓    名 曜成
お名前 カタカナ  
姓    名 ヨウセイ
会員番号 1511058412

在與介紹者的關係這邊,請選擇中間的[お友達]

 
11.png   
 
11.最下方是選擇期待的禮物。可以參考官網的圖示說明。由於會不定期調整,以下就當作參考。記得要幫介紹人(隨便即可)與你自己挑選禮物,確定後按[確認]
12.png  
禮物名稱 禮物樣式 中文說明
コインパースつきレッスンバッグ 13-01.png    上課袋附零錢包
がっきおとえほん 13-02.png      巧虎樂器音繪本
タオルポンチョ 13-03.png  附耳朵的洗澡大毛巾
トレーニングパンツ 13-04.png 快乾巧虎訓練褲 (size:90)
しましまおなまえシール&タグ 13-05.png  名字貼紙
しまじろうのシリコンスチーマー 13-06.png       巧虎矽膠餐盒
いっぱいかこう!しまじろうの文房具セット 13-07.png 巧虎文具組
レインコートペアセット(S Size) 13-8.png   小雨衣組 (S Size)
レインコートペアセット(M Size)   小雨衣組 (M Size)
プールバッグ 13-10.png 巧虎游泳袋
くるくるコーヒーカップ 13-11.png  紙上遊樂園
しまじろうのラップタオル 13-12.png   巧虎鬆緊帶毛巾
ぼうけんぬりえ&いろえんぴつ 13-13.png     色鉛筆塗繪本
しまじろうのお道具バッグ 13-14.png 巧虎工具包
しまじろうのはみがきセット 13-15.png 巧虎刷牙組
テコロでチリン プラレール しまじろう 13-16.png  Tomy巧虎軌道電車
お食事エプロン&スプーンセット 13-17.png 吃飯圍兜與湯匙組
 
 
12.最後會出現確認清單,最後按[申し込む],就送出囉。
14.png  

後記:
13.收到後,大概就是類似這些包裹吧。
15-1  15-2 
15-3 15-4

 

14.到時候裡面還會有一個會員卡的資料頁,裡面有會員編號與密碼。可以到日本巧虎俱樂部網站登入。OK,大功告成!

巧虎文件1.jpg  

 

 

arrow
arrow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