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昴星、小當家還是亂翻的劉昂星之名,對於10年前的動漫畫迷還是如今的動漫畫迷都是歷歷在目,尤其《中華一番》在有線電視台(東森、AXN)不知重播多少次,到如今都持續在播,而且不見得播放在每天的垃圾時段,而是19:00的熱門時段,令人驚奇。

中華一番2 


近來《中華一番》,又因為網路直播的興起,再度在網路上引人關注,繼而形成特殊的聊天性社群與該社群專屬字彙。了解這個現象可以用兩個層面描述,一個是OTT、網路直播流行的平台與結果;另外就是網路社群聚集結的慣有模式。

在《動漫透視鏡》第四篇的「影像」一節與《動畫研究記事-動漫產業篇1.5》一書中,提到目前MOD與現行許多OTT網站的沿革,說明了這個趨勢的形成;另在《動漫透視鏡》第二篇中,以網路社群概論與網絡個人主義,用麥克米蘭的社群意識與邊界,說明社群與這群網友之間形塑自我社群邊界,以及透過威爾曼的網絡個人主義,描述這些網友雖有社群的邊界,卻是自由游移在網路社群之間,社群意識並不強,卻對於戲仿內容的形成有所助益。

中華一番

arrow
arrow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