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東:漫畫家
這本書的出版,反映了台灣動漫愛好者之篳路藍縷,彷彿看到天光,卻又躊躇不安的過程,所以必定值得一讀!

編按:推薦人是本書重要的促成功臣,其所敘述內容參見《動漫透視鏡》後記。

國內有幾個學校動漫畫社團以收校外社員為名,台大卡漫社就是其一。我在2000年左右因為校外歌友會(林原惠熱血迷俱樂部)的關係,結交全國不同地方的喜好動漫畫、聲優的英雄好漢,由於會員與幹部中有台大卡漫社的社員,也因此加入台大卡漫社。台大卡漫社的資源真是令其他堪稱是國立大學的學校(如台北大學卡漫社)望其項背的,成為當時我在北大卡漫社的學習指標,例如架設BBS、FTP、Web Server等技術,都是因為台大卡漫社的刺激而自主學習的。台大卡漫社有創作組、動畫組、聲優組與電玩組、設備組等等,其中厲害的是其創作組與聲優組,許多知名的同人創作者、台灣配音員從這兩組中出來,而咖哩東即曾是創作組的一員。

加入台大卡漫社後,知道咖哩東之名15年多(從BBS上),也認識咖哩東快十年。他的背景從台大機械系到台大城鄉所,是個很大的轉彎,知道城鄉所的就清楚這是跨領域的研究所,不全是數理與人文,最重要的核心與目的是回歸到社會、人的角色,如何理解都市、建築、社區、社群的改變,以及藉由參與性決策(人的活動)來對政策、社會產生良性循環。這種以人為本的訓練,在我來看咖哩東的作品,其實頗有感觸,不僅有他所擅長的科普敘事,也描述政治、街頭巷尾的日常,每每都會覺得其思考觀點有他獨特的一套,也形塑他獨特畫風、自成一格的模式。此外,他還榮獲2007-2008年ANIMAX的動畫大賞小說部門台灣區冠軍,足見其文字功力之犀利(好像走錯行了..刪節號),2010年更獲得金漫獎最佳一般漫畫類獎的殊榮。

與咖哩東、酒井亨  

(2012年2月5日FF19於台大綜合體育館。由右至左為:咖哩東、酒井亨、筆者) 

我自2007年參與了東京大學社會情報學環的UMAT研討會後,就與東合作,由他描繪一些符合論文/研討會題材的插畫,以及演講的一些素材,更感謝的是我所上畢業紀念冊的編繪(咦)以及從2011年-2012年以來我的《動漫研究記事》系列同人本的封面插繪。原本我在生成《動漫透視鏡》前(2008年時),東是參與在計畫之中擔任編繪,初期有幾篇擬稿是藉由東之手而成,可惜後來我們整個計畫持續耽擱(詳見《動漫透視鏡》後記),他也更加忙碌,各處都有機會見得東的作品足跡(捷運車廂、寰宇新聞媒體、CCC),最後藉由東的一呼百諾,在《動漫研究記事-動漫產業篇》製作時引薦鴨子‧楊、barroco等繪師,促成後來《動漫透視鏡》重現風采的重要契機,東對本書功不可沒。

同人作者不同於以往的產製模式,希望能與東持續努力,為這個目前有前景、更需要持之以恆的志業加把勁。 


同場加映:

[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蕭湘文 

[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李衣雲 

[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米奇鰻 

[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古孟釗 

[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的邂逅序 

arrow
arrow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