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湘文: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教授
這本書為台灣的漫畫文化留下重要的研究足跡,值得你閱讀。

編按:本書封底文。

對於動漫畫研究的觸發是在2000年初,我那時大三選到一門電子商務的課程,那時的課堂老師是汪志堅(目前2015年為北大資管系主任),是個年輕的助理教授,他那時就主動跟大學部的學生說可以跟他的研究計畫,了解目前有關SPAM(垃圾郵件)的相關情形。我那時運氣很好,與另外一名學姊共同成為他的助理,擔綱相關研究的寫手。隔一年我又續選了汪老師的課,並以〈漫畫線上瀏覽的發展現況初探〉來作為專題並投稿當時的EC2003電子商務與數位生活研討會。我在撰寫的過程當中,精讀了蕭湘文老師的《漫畫研究-傳播觀點的檢視》一書(那時算是熱騰騰的彙整本),同時家中正好有洪德麟的《台灣漫畫40年》,兩本書的背景脈絡相得益彰,頓時讓研究整個思維脈絡清楚起來,對我啟發很大。

湘文老師自學成歸國後,就開始進行台灣動漫畫研究的各項傳播研究(參見《漫畫研究-傳播觀點的檢視》一書序言),無論是對老漫畫家(牛哥、洪德麟、李闡…)的訪談,還是對於迷群的問卷研究、理論爬梳,算是國內90年代研究動漫畫學術領域的先行者,也指導學生對於同人誌、Cosplay、同人誌展等議題進行先期的研究,貢獻很大。由於《漫畫研究》一書是教授升等專書,自出版後,湘文老師又回歸到她的專業廣告學上,外界也少見她後續的漫畫研究,漸漸淡出動漫畫研究領域。2010年我有幸邀請蕭老師在青平台系列演講中主講「漫畫與兩性平等」議題,才首次看到老師的廬山真面目,演講時如沐春風,並有犀利的問答,我猶然記得那時湘文老師詢問我對於漫畫分級制度的意見,那時我提出我支持漫畫分級的想法時,似乎嚇了老師一跳,認為深度動漫迷應該都是青一色反對漫畫分級。其實年紀愈大之後,就會多從不同的觀點來看這個事情,像是我有時看柯南劇場版時,就覺得根本不是普級(如《異次元的狙擊手》),其實應該介於保護級甚至輔導級,小學生看某些畫面似乎都太over,我的觀點與朋友類似,在這些分級的背後,重要還是教育,需要在看時指導這些畫面的意義(因為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辨別這些文本與事實的差異)。在這一次的演講中,也讓我認識在場的迷群與研究者的差別,進入研究之後,很多概念都會改變,如何能返回純真,其實就是要適時回來重新閱讀文本與迷群的共融。

我與蕭湘文  

(2010年11月17日於台北布拉格書店。由右至左為:古孟釗、蕭湘文、筆者、王謙謙)    

湘文老師的《漫畫研究》是2000年代重要的文獻彙集,我自許《動漫透視鏡》成為2010年代重要的文獻彙集,期許未來持續為台灣動漫畫圈的研究釐清方方面面。

 


同場加映:

[宣傳5]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李勇 

[宣傳4]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李衣雲 

[宣傳3]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米奇鰻 

[宣傳2]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古孟釗 

[宣傳1]動漫透視鏡,與推薦者的邂逅序 

arrow
arrow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