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孟釗:動漫觀察者
若您在尋找台灣動漫研究的偉大航道,此書就是寶樹亞當。

編按:寶樹亞當是航海王中堅硬無比、無法被摧殘的樹種,魯夫海賊一行人所乘的千陽號就是用此種材料興建而成,帶領他們乘風破浪,尋找偉大航道。

孟釗是我在動漫畫社團的學長,早在中山動畫社時期,孟釗與一些動畫社前輩就開始協辦、籌辦同人誌展活動,並有相當成績。(詳見《動漫透視鏡》第三章〈同人誌展/同人活動〉)他後來依他志向進入世新就讀觀光學系研究所,碩論是著名的《漫畫同人誌在台灣的發展~休閒與文化產業的觀點》,論文口試委員是蕭湘文教授,並是《漫畫研究-傳播觀點檢視》之相關協力一員。

孟釗的論文極具影響力,可說是台灣「同人誌與Cosplay研究」承先啟後的斷點,尤其是後來專書《變身天使寇詩兒》的重要參考。他對於同人誌展的發展與活動者的動向有很深入的訪查與觀察,雖然目前他已在某家綠色航空公司擔任中階職位,較少參與活動,但仍從網路上對於同人發展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不落人後,依然關心這塊有趣的研究領域。孟釗厲害的地方是可以用簡單的語句與註腳,即能抓住整個脈絡的核心,尤其經常在網路上來往的訊息中的畫龍點睛,是我研究上很重要的一個先驅指引。

2010年-2012年,我正好有機會與青平台接觸,邀請他擔任蕭湘文演講-「漫畫與兩性平等」的主持人,並在2012年時推薦他擔任主題-「扮裝與性別流動」的演講者。2012年5月出版的《動漫研究記事-文化媒介篇2》的序言亦由孟釗擔綱,妙語如珠,讓枯燥的研究書增添不少趣味。

155799_10151142169056836_8795785_n  

(2012年11月23日於新店勵馨基金會。最前方為古孟釗) 

孟釗在短推薦上的註腳,不諱言是一大鼓勵,尤其是有幸延續他在動漫畫研究的一部分觀察。希望這本《動漫透視鏡》的內容可以成為之後同人研究的另一種切入角度。

arrow
arrow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