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惠,以個人來說已是研究很深的人物,以華人地區而言,通稱為聲優天后。不管這個封號是由誰命名,在台灣的動漫迷多少應該知道她,但因為與她紅透半天邊的時期已越來越遠,真正了解她的人大概剩2000年前就進入此圈的ACG人,時間越久人數越少,當然無法與現在當紅的聲優比(還是說歌姬?),甚至變成連她何時有來過台灣都不清楚了。
2000年4月22日因擎天娛樂的邀請來台,伊莉琴斯的「林原めぐみの島」版組織接機團,成功完成任務。24日回日本後,隨即就錄4月30日在TBN播出的420回廣播節目,其中一段對台灣的心得為「有常出盜版的感覺」(ともするとばったもんが出てくるっていう感じ),但在日本的2ch網站中簡化成「說到台灣,是個盜版的國家吧」(台湾ってバッタもんの国でしょ),那時一般人是對於2ch大多是不熟悉的,並且這些聲優消息最多在陽光沙灘、伊莉琴斯等ACG大站流竄轉貼(或是KKcity的相關站台),這些ACG人的水準大致了解,所以一旦有人po出,很容易就給知曉與消弭雜音。當時即有此文,但是效應很低,我等相關人士知曉也就當馬耳邊風,但是此文就像是餘燼而猶存,死灰又復燃,經過時間的粹煉,此等文字竟然轉變為「台灣不就像是個專收舊貨的國家嗎」等「鄙視台灣的耳語」?這真是『有見地』。

此事在3/6先從威爾那邊知道PTT的Gossiping版事情,不過我當時只有一點記憶,還好,在多年前寫有關林原的相關文章時(林原惠的全面解讀系列2),就有特別釐清像是「謠言」的議題了,我是不擔心,只是不甘心而已。為此,我先從目前僅得的2ch文下手,先了解究竟怎麼寫,再從這句話的意思的翻譯來解析。有趣的是,2ch寫的是

1 名前:   投稿日: 02/08/28 21:31

ラジオの生放送中に爆弾発言

「台湾ってバッタもんの国でしょ」

好玩的是,既然是生放送,就應該是當時最新的廣播,我先從簡單的時間來推敲,完全不對,HS大致是星期六播放、TBN大致是星期日播放,哪裡會是星期三播放(2002/8/28這天),但接下來我又想到還有三個節目林原在當時可能有的,分別為「大月‧林原的O‧sun‧po」、「ゆる蔵、うれしいね」、「オレたちXXXやってます」,所以我特別回到以前社辦查詢以前聲優雜誌的廣播,發現當時林原的廣播只剩下最長壽的兩個(HS、TBN),緊接著查詢Wikipedia及其他網站查詢,發現到「O‧sun‧po」在2000年10月結束,「ゆる蔵」在星期日、二播出(那時林原的部分也結束),「オレ水」在星期三播出,但林原的部分也結束了(2000年4月~2001年9月)。
雖然查到這些資訊,但最難的就是實證,尤其是TBN Global History的網頁所述,因此,我試圖找尋我的林原廣播檔,沒想到在我之前硬碟壞掉(2000~2003年的廣播紀錄完全消失)後,這些2000年的檔案依然還在,因此重新聽之後,發現根本出入超大,加上後來從日本林原fan的前輩「林原生活綠」網站中找到了相關的上下文

台湾はそれにくらべてゆっくりゆったりな感じがしました。ただ市場みたいなところがあって東西南北にあるんだけど。そこは夜中12時過ぎまでガイガイワヤワヤもうすごいんだよね。で、全然ファッションとかも日本と変わりなくてお店とかも。ともするとばったもんが出てくるっていう感じ、ふふふ。でもなんか買い物とか行くっていうけどわかるねぇ。なんかおもしろいものがたくさんあってね。買い物する時間がほしかったです、徳原さん。ははは、謝ってますね

簡單就是擎天娛樂帶林原吃了一些東西(鼎泰豐是必去的,從林原Vintage A中特典可以看得很清楚),也逛了一些地方,看到與日本的流行店是沒什麼不同的,當然也看到了盜版物,也買了地攤貨(衣服,可在Vintage A中的特典發現),全廣播中沒有鄙視或是歧視的任何意謂,以個人了解,TBN Global History的紀錄也是簡化的寫法,似乎是對照2000年2ch人的說法,不過這樣子大家應該就已經明白了。最後wch2綜合他自己的蒐集構成了目前在PTT的一些版的公告,真是非常感謝他。
我將私下沒公開的檔案因為此事件而重新搬上檯面給大家參考:   (以擷取7分48秒至八分48秒處)

PTT成為台灣BBS最大站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這個因為各個BBS站因故消失或整併而成的BBS站,裡面的板友有些是一般人,有些可稱為Mobs(鄉民),而成為Mobs的舉動相當有草莽性格,但也似乎將這種場域視為自己的個人版!這種失控的舉動,無論是在Gossiping或是一些熱門版都是常見的,但如果視這種以為是公共場域者為私人場域,就要去背負極大的責任。在個人版的舉動或可稱為一個私人場域,可是在公開版就得有公共的法則來作正常管控。沒錯,管控的適度是個高難度的作為,而因為少量的管控讓PTT在2000-2005年不斷的整併得到最大的利基,那就是創造議題與(特殊)次文化,但是在高度發展之後,勢必會走向與當今不同的路線,這就是社群網絡的動態性改變,一直在做修正,一直在做對當時合適的路線做調和,這條路順遂與否沒人保證,但沒有走向這條路,就更容易走向頹圮。PTT公開熱門版,不是私人場域,這一定要再次強調的;網友,在公開場域下的個體,每人都得擔負自己的行為之責任,戒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a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