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本是刊登在聯合報的讀者投書,未料出現一些波折而沒登,有點可惜,特來分享給大家。


 

女神卡卡的門票在上周六(3/24)開賣,但我真正關心的原因,反而是老闆的一通請託代買電話,以及數位時代日報突發地用「卡卡的購票方式回到石器時代?」為標題,才讓我發現這市場背後的邏輯似乎並不單純。

卡卡前年原預定在台北小巨蛋公演,雖然最後沒有辦成,最貴票價4800元已是那時少見的高價。去年7月在台中圓滿劇場的免費公演,塞爆會場與場外草坪,不少熱血粉絲除了去搶4000張入場門票外,黃牛更是透過免費發表會索價7000元削爆粉絲。今年突發的台灣加演場,票價更是一飛沖天到12800元,不僅高於日本(8923元:25000日幣)、新加坡(6738元:288新幣)、香港(6017元:1500港幣),黃牛此時會亮出多殺的票價值得我們關注。

網路訂票系統的出現,原本是資訊社會中的一項美事,節省了消費者時空上的成本,但也讓黃牛更可透過成本較低的方式來做與實體買票一樣的事情。為此,主辦方希望回歸原始,並以高價的手段,利用迷群的過度性-不顧一切、死忠、不計血本來吸引核心粉絲,再透過不能混買不同區域的門票,藉此排斥黃牛的介入與達成公平性,殊不知黃牛早已集團化,他們早就可以透過不同的人馬來買票,自然能衝破防堵線,此種「防君子不防小人」的作法,反而抹煞了非黃牛但有熱誠的歌迷。

自由市場在黃牛市場上的發揮是饒富趣味的,因為黃牛必須要很了解、關注迷群市場的容量(capacity),不然他們買得過多或是過少,對於他們而言都是一種損失。現行演唱會主辦方其實每次也在跟這些黃牛黨鬥法,因為他們不見得每次邀請的藝人都是大牌明星,有時小牌也被渲染成大牌,造成賣票市場的混亂。此外,年紀已長的歌迷也逐漸不能適應買票的模式,遂在市場中形成「代排部隊」,以這次卡卡演唱會大致有每小時120元的代排行情來看,似也符合勞基法的水準,可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自由市場可以自己找到出路。

筆者也曾以研究的方式下海嘗試黃牛的滋味,只能說這種你情我願的自由市場確實存在,惟中間的利害關係人顧慮的因素頗多,主辦方不妨產生個對話平台與黃牛接洽,他們才應該是最了解演唱會市場者,也可能是找尋利潤最佳解的另類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