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台商在中國的零售市場與通路發展愈形興盛,無論是台灣業者、日本業者、歐美業者,甚至是大陸業者都搶著進入。筆者於10月底至上海考察,發現上海的便利店與06年筆者來時已有相當之差異,而且便利店的形式與台灣的愈來愈相近。當然,所謂的愈來愈近,仍有一段差距,尤其是現在台灣便利店的各陳列架(Jargon:檯帳)間距已有擴大,而上海便利店仍是窄身通行;但有趣的是,上海便利店仍有諸多現今台灣的風格,譬如座位區、Kiosk、現沖飲品區、麵包區等等,也就是呈現出過渡時期的實驗站。

筆者以為,業者於大陸營運便利商店時,仍然必須保持一定的便利店的遊戲規則,趨勢來看,一站購足已可能成為另一個超商差異化敵手的方式(但不是一步到位),而且使用Kiosk、智慧生活的便利性,對於連鎖便利店的差異化則能成為消費者潛移默化下產生品牌上的歸屬感。

全文刊載於台大Inisight,2010.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