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伯今天(2010/5/11)下午17:16過去了。

今天早上,家中突然接到電話說二伯病危,爸媽與我馬上啟程前往中壢某醫院探視。我尤其記得中午12:20在抽痰時,二伯還能有所反應,並且有發出聲音,媽媽帶領爸爸與我誦唸天主經、聖母經等,祈求天主聖父、聖母與耶穌基督降福二伯。我們14:00從中壢離開,我在車上想說看心跳與血壓都仍穩定,應該還不至於很快吧,然而在我回到公司去上班的途中,二伯悄然過去,直到我回到家才從爸爸口中聽到,萬般唏噓,嗚呼哀哉。

二伯算是整個繼承我的家族的祖產與宗祠之所在,因此可以說是我們回鄉掃墓的所在地,也是我們宗族過年集合的所在,不至於宗族的親友過世後而沒有目標地聚集或是疏離。

我尤記得小時候爸爸為了要訓練我,也保持一點客家的血脈,因此把我丟到鄉下去磨練,地點就是二伯那,雖然是短短的暑假,但也讓我嚐到完整的客家洗禮,我除了與二伯及二伯母、堂姊、奶奶(那時還在)有多一些的接觸,也在這段日子與其他的親友能見到面,維持一些香火上的關係(畢竟我是家中獨子)。

二伯與二伯母都是老家旁的國小老師,任教三、四十年,並且有一身好茶藝,由於家中種茶,二伯也是有名的品茶人士。二伯是老家當地的士紳不為過,集合所有家族的人脈資源於一身。退休後還在關西山上買一塊地,宗祠後來也改建在那,因此二伯在家族的重要性可說是居功厥偉。

二伯相當謙和,與人為善,也是家族中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的遺傳者,最後卻是因為肺腺癌過世,令人震驚。大致的說法是約20歲前有生過一次很嚴重的肺炎,此次是當時的後遺症,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當初檢查病情是到林口某大醫院,此醫院也是家族很多人罹病都去診治的地方,但沒想到去年二伯覺得身體不適,去檢查後竟然一直沒辦法確定病情,因此從該醫院的某科一直來回轉送,甚至後來還一度認為沒病而回家,但之後卻又被認定是肺腺癌,也已是來回六個月後之事,中間折騰,也是稀噓,此時莫不提到之前在廣播上所聽到醫師所說,看病認為有毛病(尤其是年老者),應該要多看幾間醫院,由不同的醫生診治,以避免同家醫院因為不能得罪同醫院的醫師而形成倫理問題造成患者更大的後果。

雖然已經是後話,但是若之後家中父母真的也有相關的疾病,我一定切身做到,多到不同的醫院去診治,以釐清整體的情形。畢竟醫師也是人,我們有時更知道自己的狀況,並且也要了解醫師望聞問切的重要性,不要迴避、逃避自己有的病痛,以免讓自己痛苦、家人亦嚐痛苦。

二伯過去了,寫(打)到這不免悲從中來,中午時分還見到人,親友就在轉瞬間離開,正如父親所言,今天我跟著回去,真的對了,也如母親所說,中午唸完經文二伯眼角泛出淚光,我們能在最後一刻送上祝福,已是萬般可喜之事。二伯,願慈悲的君王帶領著你到天上,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