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學了一年多的韓文(每週一次),其實一直不斷興起一些感觸與疑問,或許這之中可以很簡單就一語帶過,但真的就那麼簡單嗎?例如,從我學的一開始,原本將近30人的大班中,裡面的男生只有兩位(比例來看是1/15,不到7%),到如今,男生的數量一直沒有增加,即使補進來的學生也都是女生;上課的女性同學,99%(其實我不知道那個1%是誰)都是韓fan,包含戲劇類的、音樂類的都是,而且迷男性組合的,大概是80%以上(其實這也是自己估的,因為會迷女性組合的,也是會迷男性組合);男性同學,包括我,學習的目的都非迷社群取向,多是工具取向為主(工作、成教)。為什麼會如此?因為看韓劇、韓樂的人就是以女性為主啊,男生自然比較少呀,但我們去看現在韓商公司在台灣也很多,裡面的員工不乏男性,但為何還是如此?從這個疑問與我個人的推測之中,筆者對於今天在PTT數字板的文章,提出自己的見解。

數字板引用這篇:http://dkpopnews.blogspot.com/2010/01/news-snsd-made-promise-to-extend-their.html

來說明少女時代今年度除了中國大陸以外,還會到泰國與台灣等亞洲地區舉辦演唱會;卦主也補充說明韓方的態度,認為台灣由於在華語歌曲上的強勢,使得其他外語市場,如韓樂不敢踏入,來說明台灣市場的飽和程度。但是由於去年韓樂演唱會的大舉進入,有一些根本以為沒市場的組合(如FT Island),竟然售罄,讓韓方公司大為驚喜,認為今年是可以好好拓展的時刻。

老實說,我對於上面的說法,除了最後的結論表示贊同以外,裡面邏輯之不通,實在令人難以茍同,也深深懷疑這真的是否為韓方的態度,如果是的話那還真的很恐怖...不是還情有可原。

第一的贊同是台灣市場的飽和,但不茍同的邏輯也在其中。台灣市場的飽和,主要是fans刺激的因素減少,使得大家不想再掏出錢來;另外之前都以日本、歐美的個人或樂團來,鮮少其他地區的人來開演唱會,這樣當然有飽和的感覺。因此如果邏輯竟然是從台灣是華語的中心來做後續市場飽和的推論,真不知這到底是哪個韓方代表的邏輯,這分明是...市場概念的錯亂,或是,這分明不想說出真正的原因而在唬爛。

第二的贊同是台灣容易接受外來文化,但不茍同的邏輯也在其中。轉述的理由認為:「FT Island讓所有媒體同業跌破眼鏡,沒人看好的的一眼演唱會,2500張票竟然1小時完售,完全沒想到台灣的音樂市場這麼容易接受外來文化」,但這卻忽略了長期文化滲透的影響。在媒體報導哈日族的99年時,哈韓族也正在悄悄地起步之中,到哈日風潮的02、03年結束之後,韓劇現象開始正式進駐,使得市場先由視訊媒體大幅普及化,再由更早之前就有小眾市場的韓樂滲透至新韓迷,使得韓樂變成一個看似起步,卻是長期隱性在台下的市場,快速增長。台灣那麼容易接受外來文化,應該還是日本、歐美文化的文化進駐、滲透為主流吧,「那麼容易」只是一個不知台面下迷文化進行的人所述的錯誤概念。

第三的贊同是台灣去年在韓樂演唱會的成功,但不茍同的邏輯也在其中。去年(2009年)韓樂演唱會從申彗星來台的一炮而紅,帶起了整年韓fan與演唱會的熱潮,可是我們仔細看其中的結構,發現來開演唱會的全部都是男星,所吸引的99%是女性(1%是男(性)朋友、工作人員、媒體等),男fan去哪了?因此,韓方公司以今年女明星來,試圖讓男性粉絲加入,再度造成一股演唱會風潮。我不茍同的即為我楔子所述的,目前男fan的數量少之又少,如果以去年女性向的演唱會來推估男性向的韓樂市場,未免也太不了解台灣了吧。

從根深蒂固的台灣反韓勢力來看,男性比女性更為反韓,也更為以訛傳訛。就以運動類來看,棒球、足球、籃球、跆拳道,都可看到這股反韓的勢力;從結構來看,上述運動基本上都是男性參與為主,因此反韓的基礎相當紮實;從文化、教育學習的角度來看,了解韓國文化者,目前的實際教育大致從大學的科系中學起,我們看裡面的學生,多是女性為主,從韓文檢定的考生比例來看,大致也可看出男性比例之低,這使得無論是哪種層面來看,韓國文化對於男性朋友來說,可說是一大阻力,甚至是敬謝不敏。如此一來,這些韓方公司,還那麼期待男性市場嗎?

從女性會留意、關注女性團體的比例來看,如果演唱會公司要去期待男性,不如還是去期待一下女性,不過如果今年的男性演唱會一多,自然女性要去觀賞韓國女性團體來台的表演之可能性也變低了。其實從去年數月來台多次的類似團體演唱會來觀察,即能發現歌迷從感性層面迅速進入理性消費層面,畢竟台灣歌迷的消費力不及韓日,使得部份演唱會的歌迷數量其實是相當悽慘的,這種消費擠壓在今年來看,可能性也有可能會更為提高。

台灣日韓歌迷的發展差異性極大,文化的緊密性在其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韓方對於台灣市場概念如此薄弱的話,恐怕還沒搔到癢處可能就先行潰敗了。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