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三菱總合研究所,《情報處理》Vol.49 No.11 Nov. 2008
http://en.wikipedia.org/wiki/BBC_iPlayer
http://ja.wikipedia.org/wiki/アクトビラ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ance_T%C3%A9l%C3%A9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Fastweb_(telecommunications_company)


現在在做視訊服務的法制分類時,多以歐盟指令所稱的線性服務、非線性服務來作廣電、非廣電(電信)的區別。
三菱總研曾針對各國公司的IP傳送的視訊作出分類,參考如下:

世界各國IPTV服務分類示例 

從這之中,可以看出橫軸與縱軸的分類方式,橫軸為線性與非線性(之中再加入可否時間平移,以及線性與非線性的細分),縱軸為封閉網路與開放網路(封閉網路再區分為地區性與全區性),可見是相當複雜的分類方式,是否可以作為法制參考,可以再思考,不過個人先對於該圖作出說明吧。

該表分出五種IP視訊服務的五種形式:以下1~3是封閉IP網路傳輸,4~5則是開放IP網路傳輸形式。
1.地區內無線數位電視的IP再傳送:這種情形目前暫不存在,因為該研究分類出來時,像是WiMAX的IP無線寬頻服務尚未出現與正式營運,但是日後或許可以期待。

2.跨區或全區的IPTV服務:此處可分成兩種線性與一種非線性服務。
●線性
(1)與傳統電視的節目表相同:義大利FastWeb、法國電信France Telecom
(2)有自己電視節目表與頻道:日本BBTV、日本的光Plus TV

其實上述兩種線性差別不大,只是第一種情形是該業者也是有線電視業者,而用電信網路在其他區域經營一樣的服務,因此節目表是一樣的。第二種情形是該業者為新進業者,因此不同於其他既有電視業者的節目表。

●非線性
(1)VOD:日本OnDemandTV

3.有獨家頻道的IPTV:此處的意思為有自有的頻道,並且有自製的節目。此處可分成線性與非線性。
●線性:有自己電視節目表與頻道:如日本BBTV、日本的光Plus TV
●非線性:VOD形式,如日本OnDemandTV

4.Internet TV:
●線性:有自己電視節目表與自製頻道:如日本USEN公司的GyaO線上服務
●非線性:串流或VOD形式,如美國YouTube,英國BBC iPlayer,日本acTVila

5.視訊下載:視訊下載形式只有非線性形式而已,例如使用Podcasting的Apple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