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稿刊登於香港Aniwave雜誌,2009,1月17日,vol.178,pp.60-61。


Dream Stage的雙姝-茅原實里與榊原ゆい的特色全然不同。茅原實里以氣質、「萌」、拘謹又開放的特質,榊原ゆい以艷麗、「大姐風」、開放又妖嬌的視覺特質,共同擄獲動畫、遊戲、聲優迷的心。榊原ゆい在去年(2007年10月28日)原有被邀請來台舉辦演唱會,但因相當內部之事由,無法前來*1。這次透過交際經驗多的FF出面,仍有意願前來,也算歌迷之福。以下本文主以茅原實里為討論方向。

茅原實里在聲優界出道僅四年,與同年已是前輩的水樹奈奈相比又差距了六年。然而她受到重視的速度,也是少見地迅速。在官方公佈的資訊來看,茅原是在2004年以《天上天下》的主角‧棗亞夜為其出道作。然而茅原真正活動,其實是2000年與遊戲歌手五十嵐友共同合唱的〈エンドレス・ドリーム~夢は翼になる〉(Endless Dream‧夢想是成為羽翼)開始*2,那時的茅原實里,聲音其實已有特殊的低音特質而成為「一片歌手」。2003年時,由於擔任聲優國府田麻理子廣播節目助理的因緣際會之下,取得艾迴的藝人訓練課程機會;不過也並非一直一帆風順,在參加聲優、歌手的評選大賽時,茅原並未成為優勝(但進入前四強),由現在另外一位活躍的聲優‧喜多村英梨奪冠,有一原因可能是茅原的年紀與其他參賽者比較起來,確實年紀稍長(至少都差五歲以上),以現在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標準來看,就是可塑性不足。她在感言中說:「雖然進入前四強非常開心,但是也很懊悔。之後,我要加倍磨練實力,絕對要讓夢想實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以茅原實里現在的成績來看,確實比同期比賽者而言,更加活躍與出色。

由於有出片過的經驗,茅原在出演《天上天下》後,即在Kingrecords旗下出了第一張正式專輯《HEROINE》(女主角、救世女傑),內容以口水歌、出演遊戲的主題曲、片尾曲為主,但即有將近一年定位不明的情況,而且將可能成為「一部動畫主角」的聲優。好在2006年的動畫編排實驗作-《涼宮春日的憂鬱》中,茅原實里擔任無口的長門有希之後,大大竄紅,不是女主角沒關係,重要的是這部作品的三位女主角皆能獨當一面,並且還發行角色歌曲集,亦能有相當有意思的表現。

雪、無音、窓辺にて2006年開始,茅原繼續在艾迴發片,但是以主題歌的方式嵌在專輯中發行,至少表示她仍有一定的發揮空間。而在「長萌」迷眼中,最能引起注意的自然是《涼宮春日的憂鬱》角色歌曲集2-長門有希篇中的〈雪、無音、窓辺にて〉(白雪,無聲地,落在窗邊)一曲的迴響,歌詞中除了佈滿大量《涼宮春日》內的意境,重要的是茅原在演唱會中的表現真實地呈現「萌」樣。「黑暗太極拳」是最能形容此首曲子在演唱會的表現了,「黑暗」是說明茅原穿著一襲黑色套裝,而「太極拳」則是在Live中的奇妙手勢。為何會有這段手勢,可能還是與長門有希自外來宇宙而來,而發揮的虛渺之太極意境吧。

此時的茅原,與lantis的接觸頗為頻繁(像是涼宮春日的歌曲都由lantis出品),因此與Elements garden以及音樂人-畑亞貴的合作也變得更為緊密。畑亞貴不愧是可以在Oricon公信榜上出現的作詞家,她的歌詞極具意象,很能表現出如動畫、小說中的重點,在日本網友對於〈雪、無音、窓辺にて〉的歌詞解析時,即可見一斑。茅原雖然只在2000年出的第一張單曲時擔任作詞者,但至2008年為止,仍未再自己作詞,某個程度亦不壞,在畑亞貴的相處之下,應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茅原實里in Animelo 20072007年,茅原的個人歌唱事業確定再開,並移籍至lantis發片,首張單曲為〈純白Sanctuary〉(純白的聖殿),此與稍後出的〈君がくれたあの日〉(你給的日子)皆在Animelo 2007演唱會中出現,大獲迴響,這也是茅原實里第一次在萬人演唱會中出現,難免也有點中氣不足,尤其在唱第一首歌-〈純白Sanctuary〉時,另在第二首歌-〈君がくれたあの日〉中,低音表現上是這首歌的關鍵,茅原此時回穩,表現還不錯,算是在初次大場面下圓滿結束。

這兩首歌的編曲與造型也是茅原讓人覺得氣質高雅之處,除了有Elements Garden在使用樂器上型態多種的特色外,使用小提琴算是直接讓茅原實里定型的方式。造型上,〈純白Sanctuary〉是穿著像白色羽衣般衣服,而〈君がくれたあの日〉則是穿著輕柔材質衣裳,並也是Animelo2007的打歌、演唱穿著。

2008年的Animelo,突破以往一天形式動畫歌的馬拉松演唱會,改為兩天由不同歌手擔任主唱。茅原實里在6/24「奧井雅美15週年出道口水歌專輯」《Tribute to MASAMI OKUI》中,以奧井的代表作《輪舞-revolution》獻給前輩,並在Animelo2008一輪五首歌曲中壓軸演唱。當時奧井的感冒已經相當嚴重*3,但仍在台上與她合唱此曲,不僅顯示出前輩對於後輩的疼惜,同時也證明兩人關係之緊密。

《輪舞-revolution》這首歌對於茅原而言,是種敬意,同時她的唱風也有獨到一面。奧井原本唱這首歌時,是以中快板為主,並且由於歌曲的速度,咬字在副歌時,連音很重,但茅原唱時,以中板出發,並且咬字「清晰」!如果對這首歌記得清楚,歌詞一開始的「いさぎよく カッコよく いきてゆこう」對於一般唱者而言,舌頭常會打結,而且又要快!但是茅原比任何人更清晰的唱法,除了是基本唱功的展現(超級星光大道評審的說法),在低音段時不糾結的嗓音實力確實有一套。

如今,《食靈》的演出,讓茅原在聲優、演唱工作上,有著更進一步的展現。

*1:台灣主辦單位聲稱來不及收到日方工作證而無法舉辦,日方以強烈的「不手際」(處事作法不當)聲明其中止活動,也表達對台灣單位的不滿。
20071028榊原ゆい台灣Live中止通告

*2:可參見Fans的茅原實里歌曲補完計畫之整理

*3:後來奧井公開陳述病名為帶狀疱疹,表示抵抗力相當疲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