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稿刊登於香港Aniwave雜誌,2009,1月17日,vol.178,pp.60-61。


即將到來的12/7,是茅原實里榊原ゆい的聯合演唱會,FF命名為夢幻舞台(Dream Stage)。

為什麼會用Dream Stage這個字眼呢?其實就是茅原與榊原不為同家唱片公司所屬,因此同台的演出不只難得,而且確實要突破一些關鍵端點。以往台灣的舉辦單位如FF、SRE等,在邀請演唱會的對口時,大多是單一事務所或關係近的歌手之事務所,最簡單原因就是方便,喬事情容易,如SOLID VOX(影山等人的事務所)、FUCTORY RECORDS(I've)等。但在這半年甚至一年來,開始出現一些跳事務所的演唱活動,如栗林美奈實與美鄉あき、Angela與桃井はるこ、茅原實里與榊原ゆい,而且如果有發現到,這還皆是FF辦的,如果FF有想要發起如Animelo的跨事務所、唱片公司在台灣辦的話,這些累積能量的動作的確是不得不做的,並且也是持續測試水溫。當然也不得不說,近半年來各種J-POP、地下樂團、Anime Song歌手至台灣撈金的動作,雖然就如同我以前(現在的媒體也是)所述,演唱會形式是最容易「變現」的方式,但也最容易一翻兩瞪眼。

台灣動畫歌迷還有一種奇妙的危機情結,這是香港歌迷、大陸歌迷似乎還無法達到的,簡單來說就是「懼怕沒有下一次」演唱會的集結行為。這尤其在前兩年第一次正式的動畫歌手來台演唱時最容易看出,而在愈來愈朝向正常經濟型態邁進時,台灣市場的反應仍還能保持危機感,而香港、大陸在JAM Project去之後,仍然保持理性面出發,或是市場未成熟的型態,因此後兩地日後要能再有相同歌手去的機會已然減低不少。

FF在這幾次跨事務所的演唱會籌辦工作上,確實有其值得讚許之處,例如茅原實里在經過這次演唱會後,將要前往上海、北京進行第一次的跨區域演唱會,但其他地方榊原ゆい卻不會一同出場,而且在台灣的演唱會兩人的演出理當不會縮水,從栗林與美鄉,甚至Angela與桃井はるこ的演唱會後,更可以期待『双原』有W Power UP的可能。當然,一旦舉辦單位掌握了方法,其實讓歌迷有更多Service絕對是可行與必要的,也才能讓他們繼續支持下去。

只是近半年,各種J-POP歌手來台灣之下,確實擠壓到不少活動的票房,進入正常經濟模型之下,理性更為理性,以SRE舉辦的島宮演唱會中,雖以健康不適為由延期演唱會至明年,但在情勢、票房不佳情形下,提前決定如此反而更為正確。FF舉辦的也有類似情形,但特殊性與新奇性仍具,因此Dream Stage的表現與後續,是值得觀察的。

Dream Stage於2008/11/27的賣票情況

PS:圖為2008年11月27日Dream Stage的賣票情況,此次亦為T型舞台,理性模型很能反應這張圖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