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為了一篇電信層級管制研究的英文稿苦寫許久,昨天甚至寫到早上將近九點才上床睡覺。為了體諒自己的辛勞,下午跟好友相約之後,晚上六點就去美麗華看了《全民超人》,這原來不在我暑假看的電影之列,雖然之前在戲院看《鋼鐵人》的時候有看到預告,挺有顛覆的意味,不過想說還是只要租片或是(**)即可,無巧不成書,看了之後反而覺得還真的挺有意思的。在看電影前先去請教了看過的朋友,除了表示可惜之外,還給了我網址參考,有別於他們的意見,我提出一些自己不成熟的概念與大家分享。

《全民超人》的中文片名完全發揮台式的電影名稱翻譯風格,除了「全民」有延續威爾史密斯的名作《全民公敵》而來,「超人」自然是片中對於主角的一種稱呼(除了Hancock以外)。而在片名、片中「Hancock」是什麼意思,這真的慚愧,到看完片之後才真正知道其中的哏,原來Hancock在美國借代為親自簽名,也就是autograph,所以在劇情中,主角因為忘記自己的名字,又因為照護的護士跟他說請簽名(全名),主角以為他的名字是hancock而沿用,所以因全名→全民的哏,而變成《全民超人》的片名了。

看此片的時候,會很佩服翻譯精湛的表現,將美國的一些名人、事件轉成符合台灣的民情,雖然其他電影有時也會有這種情形,不過此片更具爆笑點。比如主角竟然會被說「很台」、男配角在公關直銷時還會搭配以為是「范可親」呀,在全民超人大肆拯救與破壞時,記者還說你還真成為「全民公敵」了…爆點頗多,不過可惜中後段時就進入劇情緊繃處,這類情形就漸漸消失了。

個人對於《全民超人》的創作歷史完全不熟,至於對於製作、導演換了幾人,劇本的變更度自然是不了解,因此對於網友從整體劇情的緊湊與邏輯的見地來看,自然無話可說,的確看了之後會發現前後劇情的落差之大,居中的「橋」竟然如此地弱,只是單純從女主角瑪麗突然化身為「全民女超人」展現在「全民超人」前而改變劇情,跳Tone之大,令人咋舌;另外,其中可能令人非議之處,在於男女主角的關係了,尤其是宗教性的這個觀點。

在整齣劇中,是想讓以往超人的形象作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認為超人也是有人性的,當然我們知道「Superman」平常也是個報社記者,在轉身為Superman時別人是看不到他如廁的,這在空想科學讀本還是大戰的時候某個程度就有去惡搞這種橋段,但「全民超人」不只是人後很台,就連人前也很台,無拘無束,而且令人討厭,完全顯露不出以往各種超人的愛屋及烏。

但更明顯的是在後段,全民女超人突然說道:「你在公元前四年在肩膀上的傷口時」,馬上讓《全民超人》的層次提升到宗教性上來,只從劇情邏輯來看的話的確突兀,不過如果去卻這點時,其實會讓人覺得是個有深度的片子。第一,超人、神也是需要休息的:在金凱瑞的王牌天神時,天神賦予給喇賽到極點的男主角一週的神力,其實已顛覆一種「神」的平民性;在《全民超人》中,我們看不到在《Superman》中超人那種勞碌命,他爽的時候就去救,不爽的時候就讓他自己生死。第二,神也有七情六慾:在宗教人面前令人非議的《達文西密碼》中,已然從一種有趣的編撰角度來顛覆耶穌的光環,個人以為《全民超人》將這類事情加以附會,例如全民女超人的角色彷彿就是瑪利亞瑪達肋納(抹大拉馬利亞),經由耶穌而成為「不平凡的人」,而且如果沒有神的這種七情六慾,也就沒有兩人為了愛情而隱匿人群中長達千年之久。

然而,從人性觀點來看其中的角色設定Bug也是相當嚴重,例如主角曾說我已經活了80年了,長相都不會老,甚至是女主角說我們活了上千年,這就讓我聯想到萩尾望都《波族傳奇》所描述的吸血鬼,他們得一直轉移、遷徙(逃命?),才不會被人懷疑而驅趕。從這故事中,似乎非常簡單的就把這個事情帶過,似乎他們從前就已經被人認為是「超人」了,然而從劇情脈絡來看,卻不是這副模樣,因此他們不會被人認為是怪人也是奇異至極,甚而能苟延殘喘至今。

這部片子真的很難評分,從娛樂效果而言,前段相當足夠;從劇情角度而言,它反逆了超人的定義;從宗教角度而言,它也挑戰基督宗教的一般性;但處理細膩度的不良,成為這齣很大的問題。強者我同學說,這部電影還有可能有下一齣(?),只希望這部已把很多「訊息」透露出的電影,能有更多除了嬉鬧外的東西釋放出來,觀眾也是,不只是劇情脈絡,還能有更多的觀點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